低头思故乡:李白之《静夜思》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7月08日】

《静夜思》在中国几乎是三岁的孩童都能张口即来的,也是李白的代表作之一。或许是人们对他的旋律太熟悉了,反而对内涵理解甚少。全诗共二十个字:“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此句诗人从窗前的明月,误认为是地上起霜。而霜之冰冷又让人感受到一种难以说出口的孤独。“霜”是秋天将尽冬天快来时的物质,给人以丝丝凉意,再加上秋天本来的那种万物凋落的悲凉,更加使人产生孤独感。特别是一个人身在异乡,会很容易的让人想到家乡的亲人。寥寥两句却透露出多少的悲伤和无奈。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明月圆,自然会想到人的团圆,低下头思念故乡也是水到渠成的思维。然而中国的文化其实是神传文化,当然基点还是信神。为什么举头望明月就会思故乡呢?当我们抬起头来,或许看到的不仅仅是明月,还有遥远的天宫。天上的天宫才是我们真正的家。家园的父母在盼望我们回家。那漫天的星星就像是一只只神的眼睛,在注视着我们,在等待着我们有一天我们迷途知返,回到真正的家。

今天我们看到的《牛郎织女》、《七仙女》故事,描述的似乎都是神在羡慕人间。其实那都是被后人歪曲了的情节。真正的理是神在通过故事告诉我们,人真正的家在天上。

李白的这首诗前因后果思路清晰,又蕴含深意。细细读来,会展开无限的遐想,那思绪会飘过千山万水,层层寰宇,直至自己那遥远的真正家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