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在屋东头:于谦之《除夜太原寒甚》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7月15日】

明代的爱国诗人于谦,他的诗词阳光有朝气,虽处乱世却心中充满希望。这首《除夜太原寒甚》更是如此。全诗共二十个字:“寄语天涯客,轻寒底用愁。春风来不远,只在屋东头。”

“语天涯客,轻寒底用愁。”这首诗写在大年三十,与其说是冷不如说是凄惨和孤独。也是一种冷吧。此句指诗人鼓励在天涯的朋友,这种寒冷不算什么,不要为此而发愁。“天涯客”指的不仅仅是远方的朋友,更可能是被贬谪的官员,他们客居蛮夷之地,在过年的时候,是非常的凄惨和冷清的。一句“天涯客”,本身就是一种孤独的代名词。

“春风来不远,只在屋东头。”此句看似是写春风很快就要到了,现在已经到了“屋东头”了。春风自然是指朝廷有一天能够清除奸佞,让清官有一个好的环境。为什么春风到了“屋东头”,其实这也是一个比喻。到屋东头的风自然是东风了。可以解释为只欠东风之意。与《三国演义》中的东风寓意相同,就是指的好消息。诗人通过一首诗鼓励远方被贬谪的同僚,不要灰心丧气。好消息或许很快就会到来。

一个人无论身处何等的险境、逆境,都要充满希望,才是做人的根本。诗人不畏生死、又对生活充满希望,这种豁达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得到的。

很多人在天涯沦落时,悲观是难免的。诗人看到的却是希望和未来,这大概就是这首诗的魅力所在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