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淘沙令•帘外雨潺潺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8月08日】

李煜的诗词在中国五千年的文化长河中,是不可缺少的。他的诗词悲剧色彩浓厚,曾经君王的身份、诗词大家的文化底蕴、亡国之痛,独特的身份促成了独一无二的李煜词。这首《浪淘沙令•帘外雨潺潺》共五十四个字:“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雨夜是最容易勾起人的伤心事的,再有春逝的环境,五更的寒冷,此情此景自是悲伤凄凉的。

“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梦回曾经的君王生活,自是逍遥自在的。醒来才发现江山易主,自己只不过一个过客而已。此情此景,亡国之痛下的诗人似乎不愿意醒来面对现实。一有时间就会沉浸在过去的生活中。

“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一个人不愿意站在高处,凭栏而望这大好江山。其实这句话也是有道理的,因为沉浸在美好往事的诗人,一个人面对现实,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别时容易见时难”或许是对曾经恋人的那种眷恋吧,毕竟再也见不到了。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面对流水落花,一切逝去,似乎一下子从天上落入凡间。那种跌落的感受也是很难面对的吧。

江山沦落,自然是有诗人自己的不负责任的原因。诗人此时必然是后悔的。一会天上一会人间,也是一种难以捉摸的滋味在里面。

其实今天的中国人,大部分都是像李煜一样,大都是天上的王转世,为了自己的众生。如果从此堕落,不想办法为众生着想,那结局真的是非常悲惨凄凉的。

“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用今天的话讲,每个人都是天上的王,在人世间本来就是客人,为什么还要执着一时的快乐,失去自己的责任呢?

大法开传,还有多少人执着于这“一晌贪欢“,难以自拔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