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日迟迟:罗贯中之《大梦谁先觉》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8月01日】

《三国演义》中的这首由诸葛亮吟唱的诗,因为没有在诸葛亮的文章中有记载,说它是罗贯中的作品应该不为过。其实罗贯中也不是一般人,这首《大梦谁先觉》也是喻意深刻。全诗共二十个字:“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

“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这里的“大梦”其实是值得探讨的。中国人常讲“人生如梦”,一般是指的个人,而这里的“大梦”其实是指的一段历史,在这里当然是指《三国演义》这段历史了。在罗贯中的笔下告诉我们的是,诸葛亮在出山之前就知道将来发生的事情,和自己出山的事情,就像是一场大梦。后面的“平生我自知。”是指诸葛亮对自己将来要做的事情和结果都是了如指掌的,只是当时三顾茅庐的刘备不明白而已。

“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这里是与后面出山后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相对应的。诸葛亮在出山之前是逍遥自在的隐士,出山后是鞠躬尽瘁的谋士。历史上很多的名人都是高人或者说是神仙下世,来开创文化的,做完以后就会回到自己的来处,很多的名人都是,包括诸葛亮。

人往往都是迷在红尘中很难自拔,却不知这就像是一场梦而已。名人下世的目的是点化世人和开创文化,不让人过早的变坏。罗贯中不是一般人,他在写《三国演义》时,已经将内涵写入其中,能不能悟到就看人自己了。

《三国演义》是在开创文化,特别是告诉人什么是真正的“义”。如果我们认为“人生如梦”、“人生如戏”,那么今天就是该梦醒的时候、大戏落幕的时候。法轮大法的开创,给了人们梦醒的机会,返回来处的机会,能不能把握住就看自己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