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风细一帘香:李清照之《春残》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9月05日】

李清照的诗自然不矫揉造作,情真意切。并非为作诗而作诗,似乎只是为了抒发自己的心情。这首《春残》也是如此。全诗共二十八个字:“春残何事苦思乡,病里梳头恨最长。梁燕语多终日在,蔷薇风细一帘香。”

“春残何事苦思乡,病里梳头恨最长。”此诗开句便发出疑问,明明是自己的心情,为什么非要问别人,在别处找答案呢?在春天快要结束的时候,诗人为什么会思念家乡呢?“病里梳头恨最长。”是指在病中因手缓慢没有劲而嫌头发长的太长。这里隐含的是诗人生活的窘迫,以前自然是有丫鬟服侍的,梳头也是丫鬟的工作。这里诗人要自己梳头,自然是没有丫鬟了。此时的诗人应该是一个人独居生活艰辛。以前的诗人往往是借酒消愁的,或许此时也成了一种奢望了吧。(生活条件差,酒肉自然成了奢侈品。)

“病里梳头恨最长。”此句其实也解释了诗人为什么会反问别人,自己为什么会思念家乡。在病中的诗人,思维缓慢几乎停止,有一点“痴呆”之相(并非是老年人的那种痴呆,而是在病中的思维不灵活)。似乎有着想不起自己身在何处之感。

“梁燕语多终日在,蔷薇风细一帘香。”此句指自己在梦中一般,回想起自己年轻时的幸福生活。“梁燕语多终日在”是指自己与丈夫整天在一起,卿卿我我。“蔷薇风细一帘香。”似乎与我们常说的“鸟语花香”相似。那种惬意的生活,仿佛是一场梦。

李清照开句通过一句反问,来表达此时的心情。一种在病中的思维混乱,时空交错。那种不堪回首的心态,大概与李煜的“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很是相似吧。

李清照的一生,其实是一场悲剧,经历了国破家亡的李清照,与李煜的经历有几分相似。昨天还是花前月下,今天却要阴阳两隔。昨日的春暖花开与今日的病中春惨花败。其实想想,一切不就是一场梦吗?李清照思念家乡,是对过去幸福生活的一种放不下。其实不管能不能放下,结局都是一样的。

一个人无论再怎么辉煌有成绩,都免不了病中之痛与离别之苦。历史上的很多名人也是如此。今天的大法开传,要把人彻底的从苦中救度出来。到底有多少人可以认识到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