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敌一谗言:陆龟蒙之《离骚》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9月23日】

唐朝诗人陆龟蒙的诗词,写史的非常多。这首《离骚》以屈原的文章为题引,引出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全诗共二十个字:“天问复招魂,无因彻帝阍。岂知千丽句,不敌一谗言。”

“天问复招魂,无因彻帝阍。”“天问”和“招魂”都是屈原最著名的文章,“无因”是指没有方法,“彻帝阍”是指通达天庭,即大王。这句表面的意思是指象屈原这么伟大的人,自己的思想却不能得到大王的重视。内涵之意是指自己,由于某些原因没有办法进入仕途,虽有万千谋略也无济于事,此时的诗人似乎与屈原有感同身受之感。

“岂知千丽句,不敌一谗言。”很多的记载中都说诗人“举进士不第”却没有说明原因,毕竟诗人也是有才华的,怎么会考不中呢?这里似乎告诉了我们答案。是因为小人的“谗言”。这里的大概意思是说,一千句精美的语言,也抵不上一句谗言起作用。诗人或许是被小人的“谗言”所诋毁,才失去功名的。诗人的这种感受,古人很多人都经历过,也不是什么特例。

其实这样怨不得别人,似乎是一个理。比如我们常说的“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个小小的蚁穴竟会毁灭整个的大堤,看上去不可思议,又是一个事实。在修炼界这个理更是明显,所以修炼人才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

传说有个人修行非常好,观音菩萨感觉他非常有希望成佛,便扮成妇人去借宿。这位修行人是色心全无的,观音菩萨也非常满意,最后一个考验是菩萨把自己的一个簪子留在了这位修行者的家里,这位修行者自己并不执着于钱财,却动了一念,想把簪子留给自己的一位亲人。一念之差,铸成大错,回头一看,竟是菩萨考验,悔之晚矣。

一千句好话未必能够帮到一个人,一句谗言却可以毁掉一个人;一千个正念未必圆满,一个小小的不正的念头,却在关键时刻毁掉一个修炼人。其实做人也好修炼也好,都应该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的。诗人有所感触,其实更应该找一找自己的原因,为什么对方会有谗言对他呢?是不是自己也有一个不好的念头呢?这就是一个境界问题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