寥寥一水镜中山:皎然之《送维谅上人归洞庭》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9月19日】

唐朝僧人皎然,是中国山水诗创始人谢灵运的十世孙。他的诗词潇洒飘逸不入世俗,往往都是一语双关禅意浓浓。这首《送维谅上人归洞庭》也非常的典型。全诗共二十八个字:“从来湖上胜人间,远爱浮云独自还。孤月空天见心地,寥寥一水镜中山。”

“从来湖上胜人间,远爱浮云独自还。”此句讲湖上的风景是人世间最美的。此句并非是夸张,湖上的风景好也是有原因的。因为陆地上往往会有一些村庄或城市存在,那么自然会有生活垃圾以及其它的一些问题,造成空气的污染,空气不新鲜。还有各种噪声的存在。可是湖上就不同了,方圆十几公里可能都是空旷开阔的,没有了污染那么空气也就清新了。不知道那朵朵的白云为什么会离开,也许是天气晴朗吧。这句是后面诗的伏笔。其实此句也是有内涵的,云彩的离开,是指人间烦恼的离开,作为修道人来讲就是抛去烦恼。这里是指美丽的湖可以让人忘却人间的烦恼之意。

“孤月空天见心地,寥寥一水镜中山。“前面讲的云都离开了,但是月亮是没有办法离开的,天上只有一轮孤月挂在天上。天空了那么人心也空了,与那句“潭影空人心”有异曲同工之妙。这里还隐含一个比喻,即月亮就是真实的自己,烦恼如过眼云烟一样,不会长久。 “寥寥”在这里是空旷之意,如果我们在湖面上,四周自然是开阔空旷的。湖面就像是一面镜子,将山映在上面。还有内涵,也就是指的心如明镜,倒映灵山之意。

世间万物皆有灵性,如能参透皆可入道。抛弃无神论的枷锁,就会看到一个神奇的世界,处处有神的美好世界。诗人为什么会被明月空了人心,其实一切的背后都是神。水有水神,河有河神,那洞庭湖的神,自然是美丽端庄的。

中国人常讲天人合一,把它当作一种哲学去体悟。这首《送维谅上人归洞庭》中的境界,就是天人合一的一个最好的实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