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孙吹火荻花中:郑谷之《淮上渔者》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9月12日】

唐朝诗人郑谷有首《淮上渔者》,经常被人理解错。这是一首描写战乱中百姓生活凄惨的诗。全诗共二十八个字:“白头波上白头翁,家逐船移江浦风。一尺鲈鱼新钓得,儿孙吹火荻花中。”

“白头波上白头翁,家逐船移江浦风。”首句两个白字,是指老者的年龄大,隐含老无所依之意;“家逐船移江浦风。”有生活不稳定,漂泊之意。这两句隐含着老人的生活的凄惨,后面的内容中也可印证这一切。

“一尺鲈鱼新钓得,儿孙吹火荻花中。”“一尺鲈鱼新钓得”一尺是指鱼比较小,自然是指生活的窘迫,而“新钓得”是没有余粮之意,可以理解为不去钓鱼或者今天钓不到鱼就要饿肚子之意。后面的“儿孙吹火荻花中。”隐含的深意更重要,一般来讲生火做饭的都是女人,或者是老者的妻子或者是儿媳妇,这里既然不是那么就可能是都不在家。老伴可能饿死或者病死,儿媳妇或是因战乱被迫被抓丁干活。其实这里的“儿孙”自然是指孙子,儿子不可能去生火做饭的,那么老者的儿子要么因战乱而死要么是在军队中打仗。简而言之,家中只有祖孙二人,老的老小的小,生活的艰辛自然是可以预知的。

战乱使得百姓的生活变得非常的艰辛,如水中的小船随风漂泊。诗人没有写一句战乱和百姓生活的窘迫,但细细读来,诗中却隐含了多少苦楚和无奈。

其实不管我们身处何种时期,一生中总是有苦楚和艰辛的,很多人认为修炼人是避世,却不知他们才是真的有智慧之人。因为他们看到的才是宇宙的真理。人生就像是一艘漂泊的小船,靠岸才是上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