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记来时路:秦观之《点绛唇•醉漾轻舟》

纤纤


【正见网2022年10月07日】

诗词本身也是一个人自身状况的表现。人们经常把秦观和李清照作为婉约派的代表。但我们可以看到其实李清照的诗词并非是婉约风,在柔弱的背后是诗人的一种刚柔相济的词风。秦观的诗词似乎才是真正的婉约风,在婉约的背后我们会看到他的一种无可奈何,这首《点绛唇•醉漾轻舟》也是如此。全词共四十一个字:“醉漾轻舟,信流引到花深处。尘缘相误,无计花间住。烟水茫茫,千里斜阳暮。山无数,乱红如雨。不记来时路。”

这首词最应该澄清的就是他是在梦中还是现实,我们看这首词其实是诗人的一个比喻,不是梦中也不是现实。其二就是很多人认为他去的地方是类似桃花源的地方,因此有人将词的名字改为桃源。其实这是错误的理解。词人所讲的就是类似一种哲理寓言的故事。他所指的就是我们的红尘世界。

“醉漾轻舟,信流引到花深处。尘缘相误,无计花间住。”此句所讲的是指诗人在酒醉之后划着小船,随意来到了“花深处”,被人间的尘缘所迷,没有办法只能在“花间住”。这里的“花深处”就是我们的红尘世界。内涵之意是指,诗人似乎在半醉半醒中,被一种“尘缘”的力量所牵引,堕入红尘,此时的自己根本就无法自拔,只能在这里住下来。

“烟水茫茫,千里斜阳暮。山无数,乱红如雨。不记来时路。”这里的“烟水茫茫,千里斜阳暮。”是指水茫茫而生烟(烟是一种比喻,像烟一样的气雾),一望千里的黄昏江面,大概是诗人此时在江边。最妙“茫茫”二字,是指自己此时的一种茫然若失之感。而点睛之笔,就是这句“不记来时路”。诗人似乎明白自己来自一个遥远的地方,这茫茫红尘绝非是自己的家。只不过自己误在红尘无法自拔而已。

很多修炼人都明白,诗人在红尘之中,还有一丝正念,知道自己的来处是美好的。今天的很多人是不是也是这样呢?在灯红酒绿之间,偶尔静下心来,会发现这都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自己来自哪里?该往哪里去?

今天大法开传,大法在引领我们回家。“不记来时路”的我们是不是该清醒了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