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倚船窗看挂龙:吴承恩之《舟行》

纤纤


【正见网2022年10月17日】

明代的小说家吴承恩,因一部《西游记》而闻名于世。《西游记》是四大名著中唯一一部修炼故事。这首《舟行》就是与修行密切相关的。全诗共二十八个字:“白鹭群翻隔浦风,斜阳遥映树重重。前村一片云将雨,闲倚船窗看挂龙。”

“白鹭群翻隔浦风,斜阳遥映树重重。”动物和禽类因为没有人的观念,在某些方面是与某些境界的因素相联系的。因此在大雨来临前,“白鹭”是能够感应的到的,出于对暴风雨的一种恐惧而“群翻”。也就是在乱飞。“斜阳遥映树重重”是非常美好的画面,斜阳本身就是美景,再有树影重重。而这种美景恰恰是暴风雨的前兆。这种美景很多人都知道,很多地方在海啸之前也是非常美好的。一旦人们沉浸于其中,就是危险的开始。

“前村一片云将雨,闲倚船窗看挂龙。”“挂龙”是雨前的一种云的形状,是民间的一种叫法。其实这与龙行雨倒是非常切合的。诗人此时是在舟上远远的观察前方的即将大雨倾盆的村庄。一个“闲”字,显示出此时的诗人是在静观。就像是人世间在灾难来临之前,很多神都开始静静的观察。这种状态就是修行人的表现。这样看来,此时的诗人已经是一个有一定修为的修行人了。

今天的环境,可谓是一派繁荣的景象。高楼林立、到处歌舞升平。这不就是人类灾难前的一种回光返照吗?与海啸前的美景、此句诗词中的“斜阳遥映树重重”是非常相似的。此时神派了他的使者——大法弟子,来叫醒沉迷于世间繁华的世人。可是还有多少人在迷中不能自拔哪?这或许就是最可悲的事情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