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江上作渔竿:郑燮之《予告归里画竹别潍县绅士民》

纤纤


【正见网2022年10月03日】

清代是中国古代的最后一个王朝,此时的人心已经开始变得很不好,做一个清官确实是很难的。郑板桥的这首诗就是在向百姓表明自己要两袖清风的决心的。全诗共二十八个字:“乌纱掷去不为官,囊橐萧萧两袖寒。写取一枝清瘦竹,秋风江上作渔竿。”

“乌纱掷去不为官,囊橐萧萧两袖寒。”此句指诗人并不看重官职,随时可以为了百姓辞官回家。而且走时一定是两袖清风的。“囊橐”是一种口袋。“萧萧”是空空之意。在谚语中有“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的说法,可见当时的人们是多么的渴望当官,而当官是不愿意做清官的。诗人的行为与当时的风气确实形成一个鲜明的对比。

“写取一枝清瘦竹,秋风江上作渔竿。”此句非常有意思,前面写画“一支清瘦竹”是指自己以绘画为生,而后面的又将自己画的竹子在江上钓鱼。钓鱼是休闲,一种雅兴。画的竹子自然是不能钓鱼的,这是我们一般的理解。我们换个角度看又是有道理的。画竹挣钱,然后才有时间和条件去钓鱼。这样看来钓鱼的机会就真的是靠画竹来实现的。

今天的中国人,思想被无神论困住,不敢去大胆的设想,从而思维僵化。跳出僵化的思维看问题,才是真正的有智慧。就像是这句“写取一枝清瘦竹,秋风江上作渔竿。”的背后内涵一样。

其实再大胆的放开自己的心去看问题。当年吕洞宾在黄鹤楼里画的鹤不是飞起来了吗?那诗人的竹子为什么就不能钓鱼呢?这样看来,诗人也有修仙得道的愿望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