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到旁边却不声:杨万里之《初秋行圃》

纤纤


【正见网2022年10月21日】

宋代诗人杨万里的诗活泼有趣,为人们所喜爱。这首《初秋行圃》非常注重细节的描写,稚气中又增添了几分紧张。全诗共二十八个字:“落日无情最有情,遍催万树暮蝉鸣。听来咫尺无寻处,寻到旁边却不声。”

“落日无情最有情,遍催万树暮蝉鸣。”“落日无情最有情”这里的情可以理解为情趣和趣味,而不是我们平时理解的那种感情。用今天的话讲应该是懂得生活之意吧。此句的大意是讲,初秋炎热的天气让人烦躁,在落日的催促下,树上的禅四处鸣叫。给烦躁的夏季增添了几分的情趣。

“听来咫尺无寻处,寻到旁边却不声。”其实不仅仅是蝉、还有青蛙和蟋蟀甚至蚊子都有同样的习性,你够不着它的时候,叫的很欢。一旦即将触及到它时,马上就没有声音了。大概这就是一种自我保护能力吧。古时寻找蝉的应该是小孩子吧。此时的小孩子应该是屏住呼吸,担心不小心吓走蝉,而蝉应该更紧张吧,因为稍不留神就会被捉住。只是此时的我们该为小孩子紧张还是为蝉担心呢?

近在“咫尺”却看不见,还有一种原因,就是视觉盲区的缘故,太近了反而看不见了。中国有个俗语叫“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越是靠得近的事物,越得不到重视。自古以来,很多的人都热衷于到西藏或到深山去寻师,寻找修道之法。一旦在家门口看到,反而不重视了、不相信了。

法轮大法在全世界开传,人们不用远离家园就可以修炼,反而很多人不相信了。近在咫尺的大法,如果失去这万古机缘,岂不是最可惜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