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鬓明朝又一年:高适之《除夜作》

纤纤


【正见网2022年11月18日】

唐朝边塞诗人高适,大半生都在边塞为官,深知远离家乡之苦。这首《除夜作》即是高适自己思乡之作也反映了当时大部分军士的心声。全诗共二十八个字:“旅馆寒灯独不眠,客心何事转凄然。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

“旅馆寒灯独不眠,客心何事转凄然。”诗人在旅馆过除夕夜,自然是非常冷清的。如果在自己的官邸即使是在边塞远离家乡。还有军士朋友一起,可是一个人在旅馆过年,那种凄凉感所引发的思乡之情,就可想而知了。边塞一般是指北方,北方过年都是非常寒冷的。在这种冷天如果人多的情形下,大都是围着火堆吃肉喝酒来驱寒的,可是诗人却“寒灯独不眠”。温暖的火堆和“寒灯”也就成了一个对比。这不得不让人想起童话《卖火柴的小女孩》的那种情形。后面一句“客心何事转凄然”自己为自己提问题产生疑问。其实诗人是想让读者猜测诗人此时的“凄然”的原因。

“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此句道出诗人“凄然”的原因,是在思念千里之外的家乡亲人,而“霜鬓明朝又一年”中的“又一年”说明诗人并非是今年没有回家,或许已经多年漂泊在外了。而且已经人至中年,两鬓生白发。当然诗人并没有讲思念之人是父母还是妻子,这样的写作手法更容易和读者产生共鸣。

诗人写诗并非只是写出自己的心声,还要写出大部分人的那种想说而又说不出来的那种感受。诗人写出的那种感受其实是边塞大部分军士的感受。

人是需要温暖的,需要别人关心的。而对远离家乡又时时面对死亡的士兵来说,他们更是可悲的。很多人反对战争的原因大概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吧。

其实一个人无论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甚至在家乡仍会有那种孤独感和陌生感的。是因为人的真正的家大都在天上,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天国世界。只有那里才是最幸福和温暖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