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的“一场大梦”

纤纤


【正见网2022年12月09日】

年轻人都想有一番作为,都想功成名就、衣锦还乡。宋朝的王安石是这样,苏东坡也是这样。到头来往往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犹如一场大梦。苏东坡的这首《西江月•世事一场大梦》就是对此的一场感悟。全词共三十个字:“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夜来风叶已鸣廊。看取眉头鬓上。酒贱常愁客少,月明多被云妨。中秋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夜来风叶已鸣廊。看取眉头鬓上。”诗人认为万事都是一场大梦,人生也就在悲凉中度过几十个春秋。晚上风吹树叶,在长廊边发出簌簌响,自己已过而立之年,两鬓开始有白发。“大梦”在这里是指的国家大事,而非是个人的得失。诗人被认为是豪放派的诗人,自然是看全局的。“几度”是几年之意,在这里是指生命的短暂。在诗人的眼里也没有做什么事情,似乎生命就要走向暮年。“夜来风叶已鸣廊。”有惊心之意,与杜甫的“恨别鸟惊心”很相似。

“酒贱常愁客少,月明多被云妨。中秋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诗人用“酒贱常愁客少,月明多被云妨。”来比喻人生的那种不开心的事情十有八九。在中秋节本是团圆的季节,自己却在孤独中度过。因被贬所以只能举杯向北方的亲人敬酒。

当年的王安石变法以失败告终,苏东坡也有自己的治国大愿,最后也是无可奈何。为什么会这样呢?按照修炼的说法,人大都是因做了不好的事情,被贬到人间来的。就是要他在人间吃苦还业,最后返回天上的。并不是为了让人在人间过好日子的。这里的一切本来就像是一场梦而已。

苏东坡以“世事一场大梦”来比喻人生其实是非常贴切的。有些人即使家财万贯、官居一品,最后不也是几十年后被埋黄土吗?秦始皇的万岁也是几十年就结束了。人为什么就放不下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