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要诀《欢喜吟》

纤纤


【正见网2022年12月05日】

有人锦衣玉食却总是不快乐,有人粗茶淡饭却心情愉悦。什么才是快乐的,古人有不同的理解。宋代预言家邵雍的这首《欢喜吟》说的明明白白。全诗仅二十个字:“扬善不扬恶,记恩不记雠。人人自欢喜,何患少交游。”

“扬善不扬恶,记恩不记雠。”“雠”通今天的仇。大意是说:弘扬善的不弘扬恶的,记住别人对你的恩忘记别人对你的恶(仇)。这两句看上去好像是冠冕堂皇的说教,却不知里面蕴含着哲理。这两句其实是告诉我们人应该多想好事,忘掉坏事。那自然是快乐的。我们都有一种感受,就是有时候老是想别人的不好,想着想着就会气呼呼,连饭都不想吃。对你不好的人没事,自己倒是气得胸口疼。为什么会这样呢?至少此时别人没有伤害我们吧,为什么会这么难受呢?就是自己在害自己了。

“人人自欢喜,何患少交游。”此句是讲做到前面的标准,每个人自己就是欢喜的,还会交到不少的朋友。这句其实都是明白的,别人对我们不好时,如果我们能够以德报怨,就会冰释前嫌。对方会认为你这个人好,会愿意和你做朋友,那么你也就朋友遍天下了。中国人常讲“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你的人生之路那就四通八达了。

修炼人都是懂得以德报怨的,懂得放下恩怨的。特别是佛家更是如此。有人会担心这样做会使得恶人得寸进尺,这对个人来讲也是没有必要考虑的。因为一个人真的很坏,上天也不会饶过他的。还有天理跟着。其实一个真正的善良之人,即使是恶人都不忍心对其动恶念的,大概这就是慈悲所致吧。

在古代,人们对修行人都是非常尊重的,甚至会争着供养的,其实人们真正供养的大概就是那份善念和与神佛的结缘。

一个人真的做到“扬善不扬恶,记恩不记雠。”心中自然是快乐的,抛弃无神论看问题,古人说的“一念之善,吉神随之;一念之恶,厉鬼随之”。其实是真实存在的。吉神相随自然是快乐的,厉鬼相随自然是霉运连连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