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画境般的《桃花溪》

纤纤


【正见网2022年12月12日】

“琴棋书画”是神传给人的四门艺术形式。他们之间看似独立里面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作为书法家的张旭,他的一首《桃花溪》,却有着书画的底蕴,读后如进入一幅美丽的画境中。全诗共二十八个字:“隐隐飞桥隔野烟,石矶西畔问渔船。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

“隐隐飞桥隔野烟,石矶西畔问渔船。”此句讲在隐隐约约中有一座桥(或许是石桥吧,毕竟其它的桥不能长久存在)。只是不知道这“野烟”为何物,既然是烟,那就应该有人家。这里倒是一个伏笔。为后面的内容作衬托。或许是桥的两端被“野烟”所阻挡看不清,或许是因为在峭壁上,被石头或树阻挡,而给人一种悬挂在悬崖峭壁上的感觉,诗人用“飞桥”形容贴切而准确。于是诗人站在一座凸起的石壁上,询问一位划船而过的船夫。

“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这句就是诗人问船夫的内容,有桃花随着水流出,那么洞口在何处呢?在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中,发现桃花源洞口的也是一位渔夫,这里诗人问船夫自然是理所当然的了。

这首诗到此为止,自然是没有结局的,诗人没有从船夫那里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船夫也不知道洞口所在。回到前面的“野烟”看,或许就是桃花源中的人家做饭所产生的。或许更能证实桃花源的存在。

诗人向往自由的田园生活,是因为不愿意看到尘世上人与人之间的那种尔虞我诈。然而当世外桃源真的在眼前时,又是一种无可奈何。近在咫尺却又似隔着千山万水。只可窥不可真实的拥有。或许洞口就在诗人的眼前,只是诗人“杂念”太多,而没有发现罢了。

我们说这首诗可以绘成一幅美丽的山水画,自然是不为过的。悬崖上的石桥在烟雾中或隐或现,下面两山间湍急的小河,河中漂流的桃花,一条小船从远处而来,站在凸起石壁上的诗人。整个的形成了一幅画。

一首书法家的诗,却有画的味道。是不是非常的神奇又美妙。古人的艺术境界,是没有界限的。甚至背后还有神的因素存在的。今天的人是很难超越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