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绝境 犹如放逐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1月20日】

唐朝的岑参是著名的边塞诗人,他的诗往往都是描写边塞生活的,与别人不同的是,他的诗没有一般诗人的那种抱怨。这首《碛中作》很多人解释为是诗人随军所做,其实这首诗应该是诗人离家去边塞上任的路上写的。全诗共二十八个字:“走马西来欲到天,辞家见月两回圆。今夜不知何处宿,平沙万里绝人烟。”

“走马西来欲到天,辞家见月两回圆。”此句写诗人骑马向西而行,诗人感觉简直到了天边。后面有提到诗人离开家后见了两次的月圆,也就是一两个月的时间。从这里也就可以确认是诗人是在上任的路上。因为古时骑马到边塞应该就是一两个月的时间吧。也就是说时间上是对的上的。为什么这里诗人不用两月有余来说,而是用月圆来形容呢?这就是诗人写此诗真正的目的。月圆当然是希望人团圆的,而诗人离家得不到团圆,才是诗人此时的心情,诗人想家了。

“今夜不知何处宿,平沙万里绝人烟。”因为诗人应该是独自跟着商队或许官差而行的,人数不算太多。而且应该对环境也不是很熟悉的。大部分时间应该还是以住店为主吧。而这万里荒芜的地方,对诗人来讲自然是感到不知所措的。或许此时的诗人也是对未来的一种迷茫吧。为什么说不是随军呢?因为军队都是扎营的,只要有水源就差不多了,显然这里不是。

我们看诗人的这首诗,虽然是写自己几乎到了绝境,却并未有任何怨天怨地的抱怨声,只是以月圆来形容自己此时的思念之情。诗人为生活所迫,被迫离开家乡和亲人,生活再苦,为了亲人还是值得的。今天的世人很多都是从天国来到这里的,这里的生活和天上相比,也是如放逐一般。可是只要能够救度到自己的众生,也同样是值得的。只是那些忘了自己离开天国的誓言,留恋这里生活的人,才是最悲剧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