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做香炉霞做烟 银河转瞬到人间

纤纤


【正见网2022年12月26日】

唐朝诗人李白的诗,被今天的人称为浪漫,或许是其牵涉到太多的神仙故事,本身似乎就是一个神仙故事。这首《望庐山瀑布》已被后人背了千年了,又有多少人知其真实的意义呢?全诗共二十八个字:“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日照香炉生紫烟”,唐朝诗人喜欢写山水,李白更是这方面的高手。此句大意是:太阳出来照在“香炉峰”上,“香炉峰”上的彩云在日光的照射下像是香炉冒出的紫烟。细想一下,以山峰做香炉、云霞为烟、日照点香,此种大气磅礴的写法,恐怕只有李白能做到吧。其实人世间的任何东西都有她与上天的对应,民间有“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钉”的说法。这“香炉峰”或许就是天上香炉的一种对应形式吧。

“遥看瀑布挂前川。”这句没有太多的解释,就是远远的看到有一条瀑布悬挂在山川之上。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这句是讲瀑布飞流直下大约有几千尺的长度。简直是怀疑银河落入九天,来到人世间。往深层看,或许这瀑布就是银河在人世间的一种对应。一切都有它的来源。

其实除了对应之外,还有一种可能就是真的天上的香炉落入了凡间,这个倒是可以理解。山峰那么大,对应天上的香炉不为过。那么这瀑布是不是也是天上的河流落入凡间呢?这个有人或许会疑问,认为天上的河流都是非常庞大的,瀑布似乎不可相比。任何物质进入不同的空间,就要符合不同空间的标准,天上的河流落入人间,自然会被压缩变小,就像是如来佛可以将孙悟空变得非常小是一样的道理。今天的人不愿意真正的去理解李白,只当作是诗人的想象。在古籍中称李白为谪仙,那他的话就算是神“话”了吧。李白讲点神仙的事情也就无可厚非了。

其实我们的这个社会,是为了今天的正法准备的。法轮大法才是今天的主角。那么今天世间的一切都是有深层内涵的,无论是这生紫烟的“香炉峰”还是挂前川的“瀑布”,都有着不同的内涵,也许是天上的对应也许是天上的神物落入人间。一切都是为法而来的。

今天的每一个人也有他的来源,很多都是为了得法而来的。却被迷失在这里,忘了自己来在这里的真实目地,是不是太可惜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