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吟诗人贾岛

清寒


【正见网2023年01月27日】

大唐,人才辈出的时代,在那个鼎盛时期,孕育出诸多伟大诗人。被后世称为“苦吟诗人”的贾岛,就是其中一位。之所以称苦吟,是因为时常沉浸在苦思冥想中,要追求完美境界。

贾岛,字阆仙,一作浪仙,范阳人。小时家境清寒,出家为僧,之后又还俗。曾任长江主薄,被称贾长江。贾岛诗的特点好写孤寂苦寒之境。他与大诗人孟郊,又有“郊寒岛瘦”之称。

一首《题诗后》,“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知音如不赏,归卧故山秋。”看出诗人那种苦吟精神。

这首诗的大意:我反复琢磨三年才写出两句诗。一吟咏,禁不住两行热泪便流出。若好朋友不欣赏,孤独的我,在飒飒的秋风中,会选择回归故里,作个隐士。

这首诗的创作背景,是写《送无可上人》时加的注释。其中“独行潭底影,数息树边身”两句,诗人用了三年时间,期间反复推敲遣词造句。

这首《题诗后》,诗人写的非常精妙,一口气连用了几个数量词,“两句、三年、一吟、双泪”。随之,诗的意境韵味瞬间呈现。为了精益求精,贾岛用了三年苦思冥想,直达到诗的最佳境界。可看出诗人成功背后的那种不易与付出。

“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诗人的才思也许不那么敏捷,为了送朋友一首好诗,苦苦思索,当完成时,自己被感动的流泪。由此,能看出对无可上人的掛念,也包含了一种真挚情感在其中。当品读贾岛的诗,会不由自主在心底产生共鸣。

“知音如不赏,归卧故山秋。”贾岛用心在对待着人与事,一颗淳真善良心写出的诗,正如贾岛本人,有着感染力能触及心灵。若知音不懂,那也真是悲哀了。假如那样,诗人的感受则是孤独,不如就此归隐。同时,心底哀叹,天地茫茫知音难觅啊。

在春秋时期有高山流水觅知音,跨越了几个朝代后,到了大唐有贾岛苦吟为知音。贾岛的苦吟精神被世人流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