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道义 巨笔著文章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1月30日】

南方人与北方人相比,身躯往往都是稍微柔弱一些,所以南方文弱书生比较多一些。所以绍兴的师爷才出名。明朝江南的四大才子中的唐伯虎也是如此。这只是表面,真正的内涵却并非如此。这首《无题》共十八个字:“铁肩担道义,生为人杰。巨笔著文章,死亦鬼雄。”

“铁肩担道义,生为人杰。”这首诗似乎与李清照的那首《夏日绝句》有些类似。“铁肩担道义”中的“铁肩”并非是指诗人的英雄气概,是指自己做人的原则和不屈服于邪恶的决心。我们都知道明代的皇帝为了巩固权力,动用太监建立东厂来诛杀那些不听从自己的官员,而这里面有很多都是忠臣良将。比如我们知道的被冤死的于谦、袁崇焕就是这样。电影《新龙门客栈》就是在这种环境下出现的一部武打片。电影中东厂迫害忠良的情节看上去非常的邪恶,但真实的情况未必不是这样。这里诗人既有夸赞这些英雄的成分,也有激励自己的成分存在。

“巨笔著文章,死亦鬼雄。”诗人主要是以绘画为主的,其实唐伯虎的文化也是很好的,里面确实透着几分傲骨之气。“巨笔”是指不为别人歌功颂德,敢为好人鸣不平之意。而“死亦鬼雄”可以理解为不畏生死之意。也就是诗人把生死看得非常的淡。按理说名人都希望活得久一些,诗人却是随其自然的。这里的前后句还是有联系的,当你“巨笔著文章”为好人鸣冤时,就会面临着被报复甚至失去生命,也只有放下生死的人才能做到了,也就是将生死看成是“死亦鬼雄”的人才能做到的。

这首诗诗人并非是写自己,而是对当时整个的正直文人的激励。明朝是个英雄辈出而又有些黑暗的时期,我们知道的比如严嵩奸相的参政时期,还有太监魏忠贤时期,都是非常不好的。但也出现了非常多的正直忠臣。诗人就是在写他们。

今天的大法弟子也是生存在最邪恶的共产党执政时期的,敢于在最不好的环境下传播真相,更是了不起的。而在国外的《明慧网》、《大纪元》、《正见网》、《新唐人》、《看中国》等媒体,在各种压力下保持正念,不畏邪恶的干扰和破坏,也是了不起的。把这首诗送给他们也是当之无愧的。

大法弟子不使用暴力,完全抱着善念去救度众生、讲清真相。在柔弱的身躯背后却有一颗坚毅的心。才是最了不起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