惬意江村的隐居生活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2月13日】

一个人生活在尔虞我诈的环境里,是非常累的。人们都羡慕那种夜不闭户、人与人相互信任的环境。唐代诗人司空曙的这首《江村即事》,全文仅仅二十八个字:“钓罢归来不系船,江村月落正堪眠。纵然一夜风吹去,只在芦花浅水边。”

“钓罢归来不系船,江村月落正堪眠。”这里的垂钓者是在晚上垂钓的,直到月落才回家。与其说是钓鱼倒不如说是消遣。这位垂钓者应该不是为生活所迫而垂钓的,也可以理解为垂钓者只求温饱而无奢求的。因为晚上钓鱼或许就看不清鱼漂。而且为了生活的人自然会采用渔网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打渔。钓鱼一晚上能钓多少?对于一般的渔民来说,最大的财产就是渔船了。这位垂钓者竟不系舟。似乎是不在意船会不会丢失的。

“纵然一夜风吹去,只在芦花浅水边”这句是对前面的“不系船”的解释,即使被风吹去也可以在芦花水边找到,垂钓者从来不担心会有人偷走,是说此地的民风淳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夜不闭户。生活在一个不用担心丢东西的环境里,是一种非常惬意的事吧。

诗人生活在大城市,人与人之间自然是关系紧张的。特别是官场之上更是如此。与这位垂钓者的悠闲生活是有鲜明对比的。诗人写这首诗,是因为自己羡慕这种生活方式。而这位垂钓者就是自己所希望成为的人。垂钓者的生活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羡慕容易,真正要我们放下名利的时候,还是非常难的。很多人都在这种羡慕与放不下中犹豫着,在修炼中就是中士的表现。

今天的世人或许已经找不到如此淳朴的地方了。而今天法轮大法开传,每个修大法的人都在做好人,更好的人。或许有一天世人又可以回到那种淳朴民风的环境里了,包括城市在内。

这首诗中的豁达与“任性”,不是谁都可以做得到的。有钱人有有钱人的烦恼,老百姓有老百姓的烦恼。想放下都不容易的。能放下就是了不起的。而真正的想达到那种大自在,或许就要走上修炼之路了。特别是能够修大法,那就是一个人最大的福分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