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不同 所得不同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3月03日】

世界上的任何事,往往都是有得必有失,这是天理。刘伯温的这首《渔樵问荅》算是经典问答。全文:“樵问渔,江湖风波恶,何似采薪人,无忧茹藜藿。渔荅樵,山中何所有,未若擢扁舟,得鱼即沽酒。”

“樵问渔,江湖风波恶,何似采薪人,无忧茹藜藿。”这是樵夫站在自己的基点上看问题得出的结论。他认为渔夫是非常危险的,在江河湖海上打渔,最怕的是风浪。遇到大风大浪即使再有经验的人都可能有去无回。这倒是一个事实,因为中国人常讲“水火无情”,确实是这样的。

“渔荅樵,山中何所有,未若擢扁舟,得鱼即沽酒。”这是渔夫站在自己的基点上看问题的态度,他认为虽然海上危险,但为了能“得鱼即沽酒”的潇洒生活还是值得的。

其实他们说的都没有错,付出不同所得不同。樵夫的生活相对稳定,但却有些枯燥无味,如果你喜欢平淡的生活,就是最好的选择;渔夫的生活中充满艰辛和危险,却有着惊喜和潇洒。如果你喜欢生活中有波澜和惊喜,渔夫就是一个选择,都是对的。有失必有得,看一个人想要什么了。

修炼人是要放弃人世间的执着的,人认为有意义的事情却是修炼人要舍弃的。在人来讲修炼人的生活是枯燥无味的。可是修炼人有修炼人的乐趣,那才是最美好的。只不过要舍弃很多的执着后才能得到的。人站在人的基点上,是看不到修炼人的乐趣的。

刘伯温的这篇文章,寓意是非常深的。这篇文章看起来非常的像一个寓言故事。渔夫和樵夫工作不同,得到不同。付出多少得到多少。人要想有所得,必然会有所失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