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心的悲剧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2月24日】

宋代诗人范仲淹的这首《咏蚊》是非常奇特的,很少有人为蚊蝇立传的。但细细品来,却发现里面有不同的内涵在里面。全文仅仅二十个字:“饱去樱桃重,饥来柳絮轻。但知离此去,不用问前程。”

“饱去樱桃重,饥来柳絮轻。”蚊子吸血是有些狂妄的,前后的体重差距也是非常大的。来时如“柳絮”般轻盈,走时却变成“樱桃”般饱满。这种前后鲜明的对比确实非常的特别。有句俗语叫“三年清知县,十万雪花银。”清代的读书人,十年苦读一日飞黄腾达。读书时如饿到极点的蚊子,三年后贪腐的钱财,就像是樱桃般肥厚。因此用吸血的蚊子来形容贪官是非常贴切的。当然生在宋代的诗人写这篇文章并非是为了清代。任何一个朝代贪官都是差不多的,况且这首诗还有其他的理解。

“但知离此去,不用问前程。”这句也是针对贪官和其他贪心的人的。贪腐的时候、做坏事的时候,是想不到有一天会得到惩罚的。特别是清代很多的官员,往往是永不录用的。惩罚也是非常严厉的,明代的朱元璋甚至用更残酷的手段来对待贪腐。为什么他们看不到自己的悲惨下场呢?大概是被眼前的利益所诱惑吧。蚊子如此,贪官也是如此。

九九年中共迫害法轮功时,很多的官员甚至有些百姓,为了那一点的蝇头小利,都不遗余力的参与了迫害。当然坏事做了,想回头有的有机会、有的已经没有机会了。连魁首江泽民都后悔当年对法轮功的迫害,其他人也就更是如此了。一旦到了清算的时候,可怕就晚了。今天的瘟疫针对的就是这些人。那些还有机会的人,及早的退出中共,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范仲淹是位了不起的诗人,能写出这种有哲理内涵的诗。“不用问前程”,想轻松的离去,恐怕是不可能的吧。人做了任何事情都是要偿还的,这是宇宙的法则,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