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酒难掩思乡情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3月20日】

唐朝大诗人李白,可谓是游遍中国的大江南北,经常醉卧他乡。即使这样,他对家乡的思念还是一样难以的掩饰。这首《客中作》仅仅二十八个字:“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李白一生爱饮酒,因此对酒真的是情有独钟。这句是讲:加了郁金香香料的兰陵美酒,盛在“玉碗”里面,就像是盛来“琥珀”光。这里的“玉碗”未必是真的玉碗,也许只是一只普通的碗,主要看主人是谁。李白饮酒一般是不挑剔的,不分贵贱的,换个角度讲,在李白的眼里只要有酒,其他都是不重要的。而“琥珀”光其实是来自碗本身的,大概西域的很多碗的工艺就是这样,碗的颜色是琥珀色。诗人在这里并没有写酒的香醇,说明此时的诗人并没有心情真的品味美酒的。即使这么好的酒,也不能真的吸引诗人的。没有心情品酒的真实原因在后面两句,就是自己的思乡之情。想家了。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这句是讲:希望主人的热情款待,能够让自己大醉而归,这样就不必去分辨自己在家乡还是在异乡了。这里其实并非是指自己真的分不清异乡还是家乡,而是想表达自己此时的思乡之情,诗人希望通过醉酒的方式暂时忘掉自己的思乡之情。

其实想想,如果诗人不思念自己的家乡,也就不必靠饮酒来忘掉自己的思乡之情了。可见此时诗人确实是想家的。问题是饮酒真的能够忘却自己的思乡吗?李白在他的《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中有“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的名句,诗人很明白,借酒消愁是不可能实现的,忘却思乡也是不可能的。

异乡再好,也没有家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