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庶江南之美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3月13日】

南宋虽然偏安一隅,却因为众多文人和才子以及能人巧匠的聚集,创造了一个小辉煌。南宋诗人范成大的这首《四时田园杂兴•其二十五》就是非常有特色的。全诗共二十八个字:“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日长篱落无人过,惟有蜻蜓蛱蝶飞。”

“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这两句都是丰收的景象,也是南方的特色。似乎是没有太多的奇特之处,但给人们呈现在眼前的却是丰收的景象,目的就是可以营造一种氛围。文学作品往往都是要营造氛围的,或是惊喜的或是悲伤的、或是丰收的或是凄凉的。只有营造一个适合的氛围,才能为后面要表达的内容有一个铺垫。而这种丰收的背后就是人们的喜悦。

“日长篱落无人过,惟有蜻蜓蛱蝶飞。”这里的“篱落无人过”,中的“篱落”是家的代名词,也就是没有人在家的意思,也就是说人们都在地里忙碌着。“惟有蜻蜓蛱蝶飞”是指大家都在忙碌,倒是这些飞的昆虫悠闲自在的飞。人们常说“有付出才会有收获”,丰收的背后是人们付出辛苦的劳动所换来的。

这首诗其实在写丰收的背后,也是在写人们的勤劳和智慧。没有任何人可以不劳而获的。修炼人也是如此,人们都知道神仙的大自在,却不愿意付出,不愿意吃苦,那是根本就修不成的。

这首诗从内涵上,似乎是非常的简单。可我们细细想来,却又蕴含着简单而又真实的不变真理。有付出才会有所得。越是简单的东西,往往越是难以做到的。特别是今天的中国,在无神论的影响下,人人都在“取巧”,到头来却成了一场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