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属于世间的美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3月17日】

大诗人李白也曾奉旨写过赞美杨贵妃的诗,但读来却有一种不可思议的真实感,而不是那种阿谀奉承。这首《清平调》共二十八个字:“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这句是讲:云看到她的美丽都想找衣裳穿,花看到她都会想打扮自己,春风吹过栏杆,贵妃露出她的美丽的容貌。人们有云裳的说法,云的形状就像是一件件美丽的外衣,因此云可以代指衣裳;花往往本身就是美貌的象征,特别是早上有露水或者刚浇完的花,更是像被精心打扮的美丽。代指衣裳的云都想找衣服穿、代指美貌的花都想打扮,用此来代指杨贵妃的美貌无双。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这里就是告诉我们贵妃乃是仙女下凡。当然仙女的美貌就不是人间的事物可以比拟的。诗人才会写出世间的云和花都会在她面前自愧不如。很多人读到这里,看到的并非仅仅是一种人间的美丽,而是对神仙世界的向往。按照一些神话传说的说法,唐玄宗与杨贵妃本来就是天上的神,而且是来自一个地方的。也就是说他们在天上就是有缘分的。当然神是没有人的欲望的。

李白的这首诗,虽然是写杨贵妃的美,但读起来却并不是那种擦脂抹粉的庸俗,而是一种无与伦比的超越人间的美。其实在天上的一切都是非常美好的,这种美好也包括外貌的美丽。杨贵妃虽然来到人世间,却仍然带着一种不属于世间的美。

天上的一切都是美好的,都是非常祥和无私的。在李白的眼里,这才是真正的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