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去自我 圆容整体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07月19日】

集体学法,整体提高是师尊对大法弟子的要求。对于溶入集体学法环境的同修们来说,比学比修、相互促進,相互帮助还是很大的。其中一些实修扎实的老弟子在各学法小组中确实起到了带动作用,这是主流。但是有些地方也出现了一些被崇拜的榜样(所谓修的好的)带动一帮学员在那里搞小圈子,甚至乱法。

这些年来,有些地方有少数学员天目开得比较好,或者是某些方面(比如口才、逻辑思维能力等方面)比较突出,因为是少数,往往就被周围一些学员推崇,当然那些真正修得好的同修往往都很谦卑,知道怎么把握。但其中也有少数人没把握好,就觉的自己了不起,觉的比别人都强,慢慢的就带动那些追捧的人形成小圈子,甚至起着一些负面作用。

这些人往往执着于自己天目看到的、执着于自己认识的理、执着于自己的口才等等,在学员中表现着强烈的自我,加上一些人的追捧,就真的觉的自己在所有人之上了、飘飘然了……

我看到有坚持自我不放,起着不好作用的学员。如本地区有个人,自视修得很高,比谁都高,带动一帮人搞小圈子,甚至不断的到周边地区拉人進他的小圈子,标新立异另搞一套,他要求他的追随者按他的指令发正念,经常另搞一套,说是那样做就能推动正法進程,还说要帮助他的追随者什么时间开功开悟。后来有同修在明慧网发表交流文章指出他在乱法,他不但不悟、不向内找,现在都发展到攻击明慧网,始终认为自己是“对”的。

笔者有一段时间也觉的自己修得不错,谈的一些认识别的同修很喜欢听,很享受那种被别的同修认同和称赞的感受,不知不觉的认为自己在那个整体中应该最突出,自己比别人要强,将自己凌驾于整体之上,在一些认识上有分歧时,忘记了向内找,不知不觉中自己的一些认识就成为了权威。其实这颠倒了个体与整体之间的关系,长此发展下去会很可怕,这种坚持自我不放而不向内找的状态,夹杂着显示心和欢喜心,会让修者慢慢走向可怕的境地,甚至自心生魔或邪悟,从而前功尽弃。

笔者认为在向内找时,永远是对的是他,错的是我;在个人与整体之间,对的是整体,错的是我。现在想起来,那其实是一种执着自我的表现,执着自我认识的表现,仍然是一种私。那不是无私无我的状态。后来在一次大的教训中笔者发现了这种自我,决定放下这种自我,随着自我的放淡,那种心境的提高真是另一番景象。

笔者了解到,那些真正修得很扎实的同修,往往非常谦卑。即使在整体环境中,即使被一些学员“崇拜”,也不会起那种高高在上的心,他们往往把自己视为法中的一个粒子,自己只是整体中的一员,哪怕整体有漏,也是在默默的圆容着整体、配合着整体。

以上只是个人的一点浅悟,有不在法上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