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随笔:显示心与修口

不语


【正见网2022年04月14日】

我体悟到修口和修心是有着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的,各种各样的执著心都能够通过说话的方式表现出来,表达出去。我们是在常人社会中修炼,还要讲真相,说话是必须的,总不能像过去佛教中的专业修炼者那样挂个“止语”的牌子,几年不说话的去修口。

在我的修炼生涯中,如何修口已经是成了我的一块心病了,总也守不住。也许在一开始说话的时候还能够勉强的控制住自己,说着说着,就如同滔滔江水般一泻千里,不可控制了。酣畅淋漓的说过以后,又无限的后悔,后悔之后又会不受控制的说说说。说的都是什么呢?都是常人的话题,喜怒哀乐和怨憎,全都有。如同师尊在《转法轮》中讲的那样:“就象我讲的,从他们家一直叨到国家大事,说到生气的地方越说越来气。”

正所谓言为心声,心里有才会说,因为心性没有提高上去,把常人中的东西看的太重,心心念念的都是常人中的名、利、情,失去一点,得到一点都会刺激到自己那颗常人之心,记挂在心上,遇到合适的机会,必与人诉之而后快。

最近我又认识到,引诱自己不停的说说说,甚至没话找话说的最根本原因是那强烈的显示心在作祟。显示心是一种非常难以察觉的心,隐藏的很深,当事人很难发现,但是不管如何,它就在那里,控制着你,让你凡事都想引人注目,想让别人关注你,甚至不惜去做一些夸张的举动和说一些夸张的话语。

也许是因为自己从小就表现的资质平平,父母对自己也很少夸赞,语多呵斥,是一个不受关注,被人忽略和受人冷漠的角色。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就在潜意识中生成了想表现自己,表白自己,甚至把自己剖析给人看,以此来显示自己,吸引别人的关注,执著于和别人建立某种友好关系,以得到安全感,执著于想得到别人关注和喜爱的执著心。所以和别人在一起的时候,特别是和自己觉的没有安全感的人在一起的时候,心底那隐隐的不安就催促着自己不断的说话,期望别人了解自己、喜欢自己,自己才会心安,但往往又会陷入越说心越虚,越说心越不安,越不安就越要说的恶性循环。我悟到,想要通过显示自己,得到常人的关注和喜爱,那说明自己不就处在常人这个层次面上吗,想要得到常人中的东西吗,满足自己常人中的执著吗。

纵观自己这几十年来的人生,许多的麻烦都是因为话多而引起的。因为话多,整个人显得浮躁而不稳重;因为话多,心不能沉静,所以炼功的时候很难入静;因为话多,让别人误会,使自己的人生频添烦恼。表面上看是由于自己的话多而造成的结果,可是作为一个修炼人来看,这不是反映出自己内心的执著吗?这不是要修掉的心吗?

叩谢师尊的慈悲点化。

不当之处,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