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正念”

吉林省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04月09日】

最近学法对“正念”这句法有了更深的认识,从字面上理解,这是一个词两个字,不论是单个字还是这个词,对我们修炼都非常重要。一止为正,“一”有一定,专一,一心一意,始终如一,表里如一的含义,还有真理,天意,道,法的涵义;“止”有停止,阻止,静止,坚持不动摇的含义,也有拒绝、排除、有所不为之意。今心为“念”,现在心里的想法念头就是“念”的含义,也有愿望,观念,人心的内涵。

在大法中这两个字更有着无限的内涵,如“心一定要正”,“一正压百邪”,“好坏出自一念”,“正念可救世中人”,“发正念”,“正法”等等,这里只是谈一点自己所在层次的粗浅认识。我理解的“正念”的含义是转变人的观念,始终站在法上用大法的法理主宰自己的头脑,用正法理来衡量我们所遇到的一切人、事、物。有了正念就会做好我们应该做好的三件事。

要保持正念,我们平时就要多学法,因为“法能破一切执著,法能破一切邪恶,法能破除一切谎言,法能坚定正念。”(引自经文《排除干扰》)学法上用“正念”体现为学法时要一心不乱的静心学法。师父在《大法弟子必须学法》经文中讲“一定要学好法,那是你们归位的根本保障。(众弟子鼓掌)那不是师父随便想出来的东西,师父给你们讲出来的是宇宙的法。刚才讲的就是告诉大家,千万不要放松修炼,千万不要放松学法,一定要认认真真的,以前没学好,今天师父又给你讲了一遍,你回去之后一定认认真真的看书、修炼,思想不要溜号。(众弟子鼓掌)” 。

有时学法溜号或者犯困,就是主意识不强,正念不足,而一切正念来源于法,对学法高度重视,对法有着坚如磐石的信念,诚心修炼,正念自然会强。因为人的愿望、想法也很主要。所以我们人的一面首先要有正念,法的一面也会加持我们的正念,是相辅相成的,越学法正念越强,正念越强学法越能学進去。抄法和背法更能集中精力学好法。

大法弟子做的另一件事情就是发正念,是用功能神通铲除邪恶,目地是为了清除干扰正法,阻碍众生得救的一切邪恶因素。师父在经文《什么是功能》中讲,“大法弟子在正法中已经充份发挥着功能的作用。比如在正法中正念很纯时功能运用的很全面,而且很多弟子都能在正念中随心所用,几乎是用什么有什么,”

发正念不但是铲除邪恶,救度众生的需要,也是我们保持正念的一种办法,用正念去纠正一切不正确状态。如有时工作累了,头脑昏昏沉沉的,静静的发一会正念,立刻就精神了;有时学法困了,发一会正念再学就不困了。自己的体会是在学法时间段里,每个整点都发正念,然后接着学法就不会困。半夜十二点发好正念,早上也容易起来炼功。发正念倒掌时,外形上已经不正了,是思想不静不专一造成的状态,这时体悟一下“正”字的内涵会有帮助,“一止为正”,应停止一切思想念头,调整自己的正念,静心守住不动。

现在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救度众生。因为大法弟子的修炼不是为了个人的解脱,还有救度众生的使命。而救度众生也要“正念”去做。师父在经文《也三言两语》中讲:“对宇宙真理坚不可摧的正念是构成善良的大法弟子坚如磐石的金刚之体,令一切邪恶胆寒,放射出的真理之光令一切生命不正的思想因素解体。有多强的正念,有多大的威力。大法弟子们真的是在从常人中走出来。 ”如果我们时时保有正念,一思一念都在法上,都是正念,就达到了法的标准。让我们坚守正念,始终保持修炼人应有的状态,走好走正修炼之路,证实法,救度众生。

以上是自己对师父讲的有关“正念”的法的一点认识,不足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