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不是法理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1年08月24日】

感觉每回听到“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心里就会涌起自豪与欢喜,这反应像呼吸一样自然,很高兴台湾在国际上受到肯定与称赞,而且这人情味已经自成一番风景,我理所当然觉得这个感受是对的,从来没想过有这样的心是否符合法对我的要求。一直到经历了2020年初的总统大选纷扰后,我突然惊觉到这也是一种情,因为从小学习历史耳濡目染下,知道这个国家的局势像是一艘在风雨中飘摇的小船,深感他生存的不容易,心中埋藏着对养育自己的这个政体及这片土地的情,让我打从心里期待他在国际上扬眉吐气,现在我明白这都是常人的情,从法上认识我被安排在这里,是因为我和这个地方的众生有着很大的缘分。

在2020年初的总统大选中,表面上与家人的矛盾像是因为党派问题,可是我自认没有这个执着心,因为我觉得选举是人类社会的事情,自然也就是依照人中的规则来行事,觉得哪个候选人对人民比较好就选谁,是选人不是选党派,所以我没有执着一定要选什么党派。在这过程中在一些身边人事物演化的假相里,明显让我发现有一颗争斗心,归正自己后感觉矛盾也就消失了。可是我不明白的是,为何事后再与父母提起相关事情顺势讲真相的时候,心还是多少会波动,之后一次与家人聚会中,一位亲戚当大家的面道出原由,原来因为我父亲有一些生长在大陆的朋友,而从这些朋友们感受到的人事物,让他对于我说的真相其实有着他自己人生经验的解读,这让我惊讶的发现:原来父亲偶尔表现出的认同更大部分是在敷衍我,我认识到对父母的亲情让我无法理性的讲真相,心并没有到位效果自然不好。难怪每当我对他们讲一些真相后,看到他们仍是不以为然或顾左右而言他的态度,我的心就会波动,无法平静。我总是带着对他们的情,认为我是真正为了他们好,我说的才是对的,还一直无法理解他们为什么就不能真心接受呢?认识到这个问题后,我努力归正自己的心,虽然他们是我在人中的父母,但其实也是等待救度的众生,我忽然有一种认识,我得放下对他们的父母之情,才是真正的对他们负责。

前阵子与同修交流,他谈到身边有些高级知识分子,因为政策影响自身利益而反对执政党总统当选人,所以当收到符合这个执着的讯息就会转发,即使这个讯息看起来是有疑点的,仔细想想发现曾听过像这样为了反对而反对的人其实不少,我感觉到常人为了自己情感上的执着而失去理智的判断。

个人认识现今社会上发生的事情对修炼人来说是一面镜子,在某种程度上是反映出我们的修炼状态。回顾这次1月份的选举,唯恐天下不乱的五毛煽动造谣,红媒从中搅和,族群的对立,纷纷扰扰,整个社会好像一个压力锅。我想起师父在《二零零二年美国费城法会讲法》说,“我过去讲过,我说实际上常人社会发生的一切,在今天,都是大法弟子的心促成的。”这期间我还是疑惑的思索着,心想难道这些局势是因为大法弟子们情太重,掩盖了理性促成的吗?!

在经过几次类似这样的事件与思考后,大约2月中旬,发正念时突然有一个意念打入我脑中,让我打从心里体认到情太重就是现阶段台湾同修们(包括我自己)面临到的修炼上最大执着,因为普遍存在,所以就形成了一个无形的障碍,障碍我们去同化法,更好的证实法。

发正念结束后我想:情太重,好大的执着,想到要赶快提醒同修,可是马上转念想要做这件事,旧势力会不会干扰啊!扪心自问自己修炼状态没有很好,感觉有点怕,然而又想这么重要的事应该说出来,一切都有师父保护,怕什么?我想师父一定希望我提醒大家这件事。当天刚好是本区大组学法,平时不用加班的我,当晚忽然临时需要加班,于是无法参加。没想到隔天晚上要去学法时,居然发生车祸,一辆计程车撞到我的机车,那一瞬间我感觉头脑空白,只感到好像被什么轻轻弹了一下。事后我深刻感受到是师父的保护,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公开交流后,同修慈悲指正我,我不该有被迫害的想法,极可能是因为有怕心导致这场车祸。

之前想引导一位朋友来修炼,所以会跟她分享修心性的心得,某天谈到我在法理上对一件小事的认识,朋友听了说这是人之常情很正常,我随口回了一句:“但是人情不是法理。”她忽然沉默了一会儿,若有所思地跟我说,她觉得这句话有很深的内涵,当下我在心里偷笑,心想人情是人情,法理是法理,一是一,二是二,本来就是两种东西,我实在想不出有什么其他内涵。事后回想起来,也许是师父借朋友之口点悟,作为大法弟子,我们要遵循的是法理,而不是人情。这个道理浅显易懂,可是当我们切身面对选择的时候,却常顺着自己的观念或执着,选择了人情。

某日大组交流后,突然听到辅导员宣布同修A已经离世的消息,令我非常惊讶与不舍,平日虽然很少接触,但因缘际会曾与她有几次一起用餐的经历,现在回想起来,发现过程中有些不寻常的小事发生,像是有一次居然遇到餐厅停电、另一次离开餐厅才发现店家少算餐费,返回餐厅补足后,回程却认错位置,在站牌待好久都等不到车等等,但当时我们就像处在一般朋友相聚的氛围,所以没有很在意,用人情来看待这些事情,忽略了发生在修炼人身上都是有原因的,没有在这上面向内找、悟一悟。我想起在平时的生活中面对常人朋友,有时如果觉得他们有些行为很不妥,我还会想找机会劝善,可是那时跟同修相处在一起,我却没有用修炼人的态度来面对我们遇到的事情,被人情掩盖了作为一名大法修炼者对法理的认识。想到这里,心里就觉得懊丧,虽然不知道在后续的修炼过程中,是否归正了当时被点悟的部分,但是这让我更加警醒修炼的严肃性。记得曾经与同修A交流一些心得后,她鼓励我写心得交流投稿,如今我写出这段经历,给各位同修引以为鉴。

在修炼前,我就是一个情很重的常人,多愁善感,修炼后虽然知道同修离世都有最好的安排,但曾经短暂的相处,还是使我对同修A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同修情,加上感觉同修A还算年轻,所以一时之间心中不舍让我无法完全接受这个事实。有时还会回忆与她相处的片段,我觉得她的离开让我的心受到波动,我哭不出来,但就是闷闷不乐。有一天我忽然想起多年前,一位对我帮助很多的同修骤然离世,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消息,我没了正念只剩悲伤。当时同修B跟我说了一段话,她觉得我们修炼过程就像是在战场上打仗,枪林弹雨中身边有同修倒下了,我们没有时间悲伤,应该赶快捡起他留下的枪,继续勇往直前。我想现在能做的就是赶快归正自己的心,放下不舍与懊丧,同修间结的是圣缘,不是常人的情,同修离世了,相信师父都有最好的安排。我知道我离法对我的要求还很远,在后续的修炼时间里,要更加精進实修。

以上是自己在2020这一年的心得,个人认识有很大的局限性,在成文过程中感觉受到干扰,但还是想藉此提醒大家注意一下是否有情太重这个执着。如果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请同修们慈悲指正。

最后请让我以师父《洪吟二》〈梅〉与同修们共勉:

〈梅〉元曲

浊世清莲亿万梅
寒风姿更翠
连天雪雨神佛泪
盼梅归
勿迷世中执着事
坚定正念
从古到今
只为这一回

谢谢师父。
谢谢同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