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九佳(3)敬之说好 郭讷言佳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05月17日】

【原文】

jìng zhī shuō hǎo ,guō nè yán jiā 。
敬之说好,郭讷言佳。

ㄐㄧㄥˋㄓ ㄕㄨㄛ ㄏㄠˇ,ㄍㄨㄛ ㄋㄜˋㄧㄢˊㄐㄧㄚ。
敬之说好,郭讷言佳。

【注释】

(1)敬之:唐朝杨敬之,字茂孝,官至检校工部尚书,兼国子祭酒。以文学闻名当时,喜好与士人交往。作品以《华山赋》最为驰名,诗作《赠项斯》也名传至今。
(2)郭讷:西晋郭讷,字敬言,官至太子洗马。

【语译】

杨敬之称赞项斯人品好,郭讷赞美歌女唱得好。

【人物故事】

据《全唐诗话》,项斯,字子迁,江东人。项斯还未闻名之前,以诗卷進见杨敬之,杨敬之深爱项斯的才德,赠送一首诗给项斯(〈赠项斯〉):“几度见诗诗尽好,及观标格过于诗。平生不解藏人善,到处逢人说项斯。”(几次看见项斯的诗作写得很好,后来观察他的气度风范更胜于诗。我一生不会隐藏别人的优点,到处遇到人就说项斯的好。)不久,诗传到了长安,第二年考上進士。

据《晋纪》,郭讷曾经到洛阳,观看歌女歌唱且非常赞赏,石崇问他是什么曲子,郭讷不知道。石崇笑他:“你不知道是什么曲子,哪能说好呢?”郭讷回答:“就像看见西施,何必知道她的姓名然后才知道她的美呢?”石崇无法反驳。

【说明】

杨敬之曾作《华山赋》给韩愈看,韩愈非常称赞,一时传遍士林(学界),宰相李德裕尤其赞叹他的文才。杨敬之喜爱文人,得到他们的文章,就不断玩味诵读,人们以为是他的癖好。他向来爱好项斯的诗,所写的诗作总被杨敬之赞赏,因此项斯就考上了進士。杨敬之在灞水桥上为人送行,见到闽人濮阳愿,看了他的文章,大为推崇,遍传公卿大臣间。却又碰上濮阳愿去世,杨敬之为他入殓安葬。(据《新唐书》)

杨敬之提拔后進不遗余力,留下“逢人说项”的典故。一般人喜欢趋炎附势,但身为大官的杨敬之,却乐于和项斯这个无名书生结交,只因为看中项斯的文才好,人品更好。不只对项斯,对濮阳愿等人也是如此。或许因为他平生“不藏人善”的宽容大度,自己和子孙也得到上天眷顾,升迁太常少卿的那天,他两个儿子杨戎、杨戴同日登科上榜,当时号称“杨家三喜”。

郭讷虽然不知曲名,但听了洛阳歌女的歌声就大为赞赏。其实一首动听的歌曲,除了要有好曲子、好歌喉,演唱者更要有一颗真诚纯净的心,对歌曲的诠释才容易感动人,因为这样的乐音已经穿透了人的内心,引起人们心底的震撼和共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