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舞蹈家:中国古典舞更有内涵



【正见网2009年04月20日】

我非常喜欢这台晚会,很迷人,绚丽多姿的颜色。这是来自心灵的晚会。我特别喜欢。 ”凡.德.伍尔芙女士对神韵演出的评价相当高。4月19日下午当她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RAI剧院看过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欧洲的最后一场演出之后,她感到发自内心的喜欢中国古典舞和整台演出。

皮特奈尔.凡.德.伍尔芙(Pieternel van der Werf)女士一看就是搞艺术的,她胸前的那个项链就非常独特,而且她的坐姿也很与众不同。目前已退休的伍尔芙女士,曾是一名专业舞蹈演员,她曾到莫斯科、基辅、圣彼得堡学习俄罗斯古典芭蕾舞,是位事业有成的舞蹈家。从舞台上退下来后,她创办了芭蕾舞学校。

谈到神韵信息的由来,她说:“我从前在斯丹德锐和特市有一个芭蕾舞学校,就在鹿特丹附近。在我的学校有一个华人家庭,这个一个华人家庭其中的女儿是一名舞蹈演员。”从那里她得知了神韵消息,于是想来了解中国古典舞的情况。

当被问及相对其它舞蹈,中国古典舞有什么特别地方时,凡.德.伍尔芙女士认为:“特别之处主要体现在他们的训练有数上。他们整体配合更有章法,每个人之间的配合协调形成了一个整体,那种纪律性,那种统一协调,是其他舞蹈所没有的。一组人就像一个人一样,连为一体,身体和灵魂连为一体。我在俄罗斯学过跳舞,我发现纪律是俄罗斯芭蕾舞的风格,今天在中国古典舞中又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而且中国古典舞历史更悠久。总之,神韵舞蹈非常美,我很喜欢。他们很古典,和其他民族舞不同。我很喜欢他们跳的,真是一件艺术珍品”

说起最喜欢的舞蹈,凡.德.伍尔芙女士觉得:“我不知道它的名字。但那个舞蹈让我着迷,演员们从这里跑到那里,在舞台上移动,我喜欢他们的长袖子,非常迷人。这个舞蹈体现了男人内在的刚强和力量,不只是表面。在俄罗斯芭蕾舞蹈中更多的是表面的东西。而这个舞蹈(《雪山欢歌》)的力量是从内在发出来的,是从心里面发出的,更有内涵。我非常喜欢这个舞蹈。”

当记者问.德.伍尔芙女士跳舞历史有多长,她笑着说:“我的一生都在跳舞,现在我退休了,但我还在跳。我曾是专业舞蹈学院的教师,在荷兰、乌克兰等地任教。”这样一位资深舞蹈家,谈起对神韵的赞美,一直都是那么激动,她不停用手比划着,希望能更多的表达出她对演出的喜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