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另一个世界”



【正见网2009年04月19日】

4月17日晚,在观众们似乎意犹未尽的热情掌声中,神韵纽约艺术团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的首场演出落下帷幕。

音乐家:神韵演出延续了内涵丰富的中华文化

记者现场采访到了身为音乐家的汤姆•奥斯特代先生。作为一名音乐家,他对神韵晚会的中西合璧的音乐非常感兴趣,“这是非常有创意的,也是非常好的一种结合方式。其实,我更喜欢中国音乐的部分,因为那是真正来自中国的音乐。”

谈到对神韵的整体印象,奥斯特代先生说,“整个晚会的编排真是出类拔萃,时间上安排的异常紧凑,异常精确。舞台上整个的色彩运用非常考究、华丽。天幕与剧情的完美结合,一切都令我大开眼界。”

奥斯特代先生也非常喜欢神韵晚会的舞蹈,“我最喜欢的是《雪山欢歌》中的藏族舞和蒙古族的女子筷子舞。男子藏族舞欢快,演员们感觉被赋予了能量,充满英雄气概,令人精神振奋。而女子筷子舞动作优雅、安宁,演员服装的色彩也非常雅致。”

对于神韵晚会中色彩运用之美,奥斯特代先生的朋友,律师助理爱丽思•熊柯女士对此情有独钟,她用“绚丽多彩”来形容她今晚看到的颜色。惊叹于晚会的色彩与舞蹈之美,熊柯女士对能看到如此内涵丰富的演出深为感恩:“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五千年前就存在的古老文化,从这场晚会中我看到了,这个有着丰富内涵的文化正在发展延续。”

“晚会中表现的精神运动(法轮大法)也是这样一种表达方式,这是一个在寻求真理、寻求人生真谛的善良群体。而这样一个美好的精神运动在中国遭到打压,这是我非常不喜欢的。我无法理解为什么在中国,人们不能拥有精神信仰的自由,为什么对人不能有最起码的尊重?!”

电影导演:这是另一个世界

由于经费的紧缺,近年来欧洲的舞台上已经几乎看不到大型的专业舞蹈。“现在的编导主要是编排单、双人舞或很小的群舞。不仅在德国,大型的群舞在欧洲的舞台上几乎已经消失了。”德国艺术学院副院长内勒•海尔特林女士曾这样对记者说。

或许正因如此,荷兰哑剧教师玛耶特•布克(Marjet Boek)在4月17日晚观看了神韵纽约艺术团在阿姆斯特丹的首场演出后,惊讶地说:“这简直是另一个世界。那么多演员同时登台,让人感到非常温暖,这样大型的舞蹈在欧洲很难看到。”

玛耶特•布克不仅是哑剧老师,同时也是电影导演。她拍摄的短片曾于2007年应邀参加鹿特丹电影节。布克女士表示,神韵晚会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演员都那么有热情,那么兴致勃勃,带着那么大的能量。演员表演的非常专业,可以看得出来,这些演员非常训练有素。”

维族二胡演奏家:倾注良好心愿的演奏

维吾尔族的二胡演奏家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二胡演奏家演奏的很好,那是倾注了良好心愿的演奏。”

尽管不愿讲出自己的名字,这位二胡演奏家谈起观后感,却滔滔不绝:“我喜欢舞蹈和天幕,歌词也很美。服装和天幕设计很精彩。”

“那位二胡演奏家演奏的很好,那是倾注了良好心愿的演奏。虽然我使用的是另外一种二胡,但我知道那位二胡演奏家的演奏技术很高,其演奏传递着非常好的信息。场内观众很静,大家都很投入,认真地听。在那清晰缓慢的演奏中,演奏家表达了很深的感情。”

随同他一起来的女士说:“我们是维吾尔族人。当我们看到有关法轮功学员受迫害的节目时,心里很难过,也很同情。在当今的中国,维吾尔族人也天天受中共的压制。”

维族二胡演奏家还对舞蹈《金猴降妖》情有独钟:“我特别喜欢这个唐僧和孙悟空的舞蹈,很独特。在中国,那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无论男女老少,人人从上小学开始就都知道这个故事。演员们的表演很好,很默契。”

《金猴降妖》讲的是唐僧师徒四人取经路上历经的魔难。一日趁悟空外出化缘之际,一妖魔变化成美女勾引唐僧。唐僧虽不为所动,八戒却落入圈套,致使师徒三人陷于危难。幸猴王悟空及时赶到,一口仙气化出无数悟空挥舞如意金箍棒,最终降伏妖魔。

音乐制作公司总裁:源自心灵深处的演出

提欧•安德利森(Theo Andriessen)是布拉班音乐制作公司的总裁,从事音乐艺术工作已经有十几年了,作为资深音乐人,荷兰电台有时也会邀请他去做评论。4月15日,酷爱艺术的他驱车往返三个多小时,从一百多公里外的提尔堡赶来观赏神韵纽约艺术团在阿姆斯特丹的演出。

安德利森先生感受到神韵晚会内在的精神力量,“这个演出拥有很好的品质和内在美,你可以看出它的制作拥有明确的主题,其中含有平和的理念。”

“从音乐和舞台、舞蹈设计的角度来看,神韵演出从一个独特的角度来表达艺术,是一种以讲故事为形式的表演。”作为音乐制作人,安德利森先生对于神韵晚会的独特艺术表达方式非常感兴趣,“我在荷兰、在西方现代和古典艺术的薰陶中长大,以艺术的观点来看,神韵晚会和我以前经常看到的东西不太一样。”

接着他解释了他喜欢神韵晚会的原因,“这个演出展现了一种思考方式,一种表达方式。现代荷兰舞蹈往往很抽象,而神韵演出则非常细致。这就是为什么我觉得这个演出不寻常的原因。”

谈到对神韵晚会的总体印象时,安德利森先生说,“非常漂亮的舞蹈和服饰,非常棒的音乐!对我来说,是一个深入了解未知文化的机会。用三个词来形容,神韵晚会色彩绚丽、平和、源自心灵深处。”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