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演出强烈地冲击了我



【正见网2009年04月19日】

“中国舞蹈表演的最大特点就是像一部文学巨著,比语言表达的更直接、清晰,在舞台上的故事都可以像文学一样透彻地、惟妙惟肖地表达出来。”心理学家沃德赫尔•马特森女士面对记者侃侃而谈,讲述着她看完神韵纽约艺术团在阿姆斯特丹的首场演出后内心的感觉。

婆婆送的生日礼物

沃德赫尔•马特森(Linda Vodegel-Matsen)是为企业员工做谘询的心理学家。她的婆婆看完其它的表演后得到一张关于神韵演出的传单,老太太在网上为儿子和儿媳定了票,做为送给儿媳的生日礼物。老太太的儿子叫茂瑞斯•赫勒布瑞科斯(Maurice Hellebrekers),是一位资讯通讯工程师。

沃德赫尔•马特森女士认为:“我非常喜欢这个演出,就个人而言我很喜欢舞蹈,因为那些舞蹈看上去很灵巧,中国舞蹈表演的最大特点就是像一部文学巨著,比语言表达的更直接、清晰,在舞台上的故事都可以像文学一样透彻地、惟妙惟肖地表达出来。这是如此不可思议,却又如此真实。”

从《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这个节目开始,我才真正投入剧情里面

谈到她最喜爱的部分,沃德赫尔•马特森女士表示:“舞蹈是我最喜欢的,技巧上非常出色,他们的技艺很高超,视觉的感受很强烈,用这么出色的舞蹈来表达文学的效果,很感人。在表述现代生活的节目中(《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令人印象深刻,最让人感动。那一刻,我完全融入了剧情。其它的节目让我享受到美感,但从那个节目开始,我才真正的投入剧情。”

她的先生赫勒布瑞科斯说:“我最喜欢舞蹈。主持人的解说词――杂技是舞蹈历史中的一部分和升华。实际上它真的就像舞蹈中的一部分,而并不像一个分支。它真的就像织布一样的被编织到整个舞蹈中了,我觉得非常好。”

他接着说:“最让我感动的是跳爸爸的演员(《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他后来也扮演被感化的警察(《慈悲与威严》),我认为他非常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

关于神韵演出要传递的资讯,赫勒布瑞科斯先生是这样看的:“就我个人来说,我最喜欢最后一个节目中的最后一句话(“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简言之我认为这句话绝对正确,我也完全同意这一观点。”

节目中隐含着一个更大的故事 但我们还不知道那是什么

沃德赫尔•马特森女士强调:“演出强烈的冲击了我,我发现它令人印象深刻,我认识到中国文化远比我们西方文化源远流长。我想这个节目很令人信服,我也领悟到了存在于人主体中的意识能够使自我得到升华,并对那些最基本的人事比如侵略性的科技有了更深的了解。这一点非常清晰的体现在演出中、在歌词里。从根本上说中华文明远远领先于西方文化。你可以看出来,它们更加古老悠久。”

但被问到神韵演出所传达的精神资讯对现代人是否有什么指导作用时,沃德赫尔•马特森女士的答案是肯定的:“人们肯定会发起内心的接受他,演出非常有意义,就是因为人们现在不信神了。这其中有很多地方提到神,我以前认为佛教里没有神,令人惊奇的是其中有神。人们能在演出中听到一段段的故事,还可以看到其中隐含了一个很大的故事,但是我们还不了解这个故事是什么。我们必须去研究,然后我们才能知道完整的故事究竟是什么。我希望能从节目手册中得到更多的资讯。”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