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一钱不值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4月28日】

【原文】

夏,丞相取燕王女为夫人,有太后诏,召列侯宗室皆往贺。魏其侯过灌夫,欲与俱。夫谢曰:“夫数以酒失得过丞相,丞相今者又与夫有嘤。”魏其曰:“事已解。”?与俱。饮酒酣,武安起为寿,坐皆避席伏。已魏其侯为寿,独故人避席耳,余半膝席。灌夫不悦。起行酒,至武安,武安膝席曰:“不能满觞。”夫怒,因嘻笑曰:“将军贵人也,属之!”时武安不肯。行酒(1)次至临汝侯,临汝侯方与程不识耳语,又不避席(2)。夫(3)无所发怒,乃骂临汝侯曰:“生平毁(4)程不识不直(5)一钱,今日长者为寿,乃效女儿.汔浚?)耳语!”

(《史记.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列传》)

【注解】

(1)行酒:酌酒奉客,即今“敬酒”。
(2)避席:古人席地而坐,为表示对某人尊敬,离席而起。
(3)夫:灌夫(?~前131),字仲孺,西汉颍川人。父张孟为灌婴舍人,改姓灌。武帝时为太仆,次年徙为燕相。性刚直,好任侠,食客日数十百人。后因酒后辱丞相田袜,与其族皆见诛。
(4)毁:诋毁,贬抑。
(5)直:抵得上。通“值”。
(6).汔浚阂敉?俺贰薄罢邸保?蕉?赣铩?p>【故事阐述】

西汉时,有一位将官名叫灌夫,他的性格刚直,交游广阔,但对贵族常表现出不屑的态度,并且时常与人起冲突。有一回,在丞相田袜娶妻的喜宴上,酒酣耳热之际,灌夫向田袜敬酒。但是因为两人过去有嫌隙,所以田袜断然拒绝,此一举动,引起灌夫十分不悦,转而向临汝侯敬酒。临汝侯正与护卫程不识耳语,没注意到灌夫前来敬酒,因此没有理会他。连续受到两次怠慢的灌夫,顿时怒火中烧,大发雷霆,向临汝侯骂道:“我平常就说程不识不值一钱,你还学女人和他咬耳朵讲悄悄话!”经过这么一闹,原本就与他结怨的丞相更为愤怒,上书弹劾他大不敬,派人逮捕灌夫,并与其家人一起论罪问斩。后来“一钱不值”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比喻毫无价值。

【讨论】

(1)灌夫是一个怎么样的人?你欣赏他的个性吗?
(2)是什么原因让灌夫如此生气,并大声叫骂?
(3)日常生活中,你觉得怎么样的应对比较得体?请说说看。

【造句练习】

例:这件作品在他的百般挑剔下,显得一钱不值了。
例:像他这种投机取巧的小人,在我眼中一钱不值。

【课后时间】

请将成语的尾字去掉部首后,再造成语。

1一钱不值>( )
2精卫填海>( )
3庸人自扰>( )
4肝胆相照>( )
5噤若寒蝉>( )

参考答案:

1一钱不值>(直捣黄龙)
2精卫填海>(每况愈下)
3庸人自扰>(忧心忡忡)
4肝胆相照>(昭然若揭)
5噤若寒蝉>(单枪匹马)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