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举一反三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4月09日】

【原文】

子曰:“不愤不启(1),不悱不发(2),举一隅(3)不以三隅反,则不复(4)也。” (《论语.述而》)

【注解】

(1)不愤不启:不到学生想求明白而无法获得时,不去开导他。愤,心中想了解却有困难。启,开导、教导。

(2)不悱不发:不到学生想说却说不出来时,不去启发他。悱,音同“匪”,心里有意见想表露却说不出来的样子。

(3)隅:音同“于”,角、角落。

(4)不复也:不再告诉他。复,再、又。

【故事阐述】

在《论语.述而》篇中,孔子曾说过他教导学生的方法,十分重视求知动机和启发,他要学生主动地去思考问题,而不是被动地依循或死记。他说:“如果学生了解了一张桌子有一个角,却不能推断出其余三个角,那么就不用继续教他,让他先自己用功再说。”《论语》原文中的“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后来就演变成“举一反三”这句成语,就是用来形容人于学习中善于触类旁通。

【讨论】

(1)孔子有哪些重要的教学理念,你知道吗?你觉得孔子的教学方法好不好?请提出你的看法。

(2)学习中是否有“举一反三”的实际例子,请与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老师在讲课时,力求讲述清楚,使学生能举一反三,灵活运用。

【相似成语】

闻一知十、触类旁通

【课后时间】

找出意思相同的成语

1举一反三>( )
2天不假年>( )
3孜孜不倦>( )
4大相迳庭>( )
5酒池肉林>( )

参考答案:

1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2天不假年>(英年早逝)
3孜孜不倦>(焚膏继晷)
4大相迳庭>(判若云泥)
5酒池肉林>(纸醉金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