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一日千里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4月06日】

【原文】

昔者尧舜让而帝,之哙让而绝;汤武争而王,白公争而灭。由此观之,争让之礼,尧桀之行,贵贱有时,未可以为常也。梁丽(1)可以冲城,而不可以窒穴(2),言殊器(3)也;骐骥骅骝(4),一日而驰千里,捕鼠不如狸?(5),言殊技也;鸱鸺(6)夜撮(7)蚤,察毫末,昼出策目(8)而不见丘山,言殊性也。故曰:“盖师是而无非,师治而无乱乎?” (《庄子.秋水》)

【注解】

(1)梁丽:房屋的栋梁。

(2)窒穴:填充孔穴。

(3)殊器:器用不同。

(4)骐骥骅骝:均指千里马、良马。

(5)狸?:野猫。?,音同“生”。

(6)鸱鸺:鸱音同“吃”;鸺音同“休”,猫头鹰的别名。

(7)撮:抓取。

(8)策目:瞪大眼睛。

【故事阐述】

庄子曾在〈秋水〉篇说明万物齐一的道理,里面举了许多例子:同样是禅让天下,尧舜就能称帝,而燕王哙、子之就被灭亡;同样是兵争天下,汤武就能称王,而楚平王之孙白公就失败。又例如:大屋的梁柱可以用来冲撞城门,但却无法用来填充小穴洞,这是因为不同的东西有不同的功用。骐骥和骅骝都是千里马,一天可以跑千里之远,但要他们捕捉老鼠就不如野猫,这是因为它们专长不同。猫头鹰在黑夜里可以抓到微小的跳蚤,看到细小的毫毛,但一到白天,即使张大眼睛也看不到山丘,这是因为他特有的性能。从这些例子可以得知,万物从其特长去看,当然都具有“有用的能力”,但是换个角度,也都有它“无用的地方”。所以观察事情,不能只守住一个立场,那只会得到偏颇的结论。后来这里的“一日驰千里”,演变成“一日千里”这句成语,用来形容马跑得很快,亦用于形容速度极快或比喻進步极快或進展迅速。

【讨论】

(1)大屋的梁柱可以用来做什么?但却无法做何用?相同的道理,骐骥骅骝呢?猫头鹰呢?请说说看。

(2)很多事情都有多个方面,就看你从什么角度去观看它,生活中是否有实际例子,请与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在名师的指点下,他弹钢琴的技巧一日千里,短短一个月,已经可以自弹自唱了。


【相似成语】

日新月异、日新月盛、突飞猛進

【课后时间】

找出意思相同的成语。

1一日千里>( )
2一掷千金>( )
3一丝不妻>( )
4一丘之貉>( )
5一脉相承>( )

参考答案:

1一日千里>(日新月异)
2一掷千金>(挥金如土)
3一丝不妻>(一板一眼)
4一丘之貉>(臭味相投)
5一脉相承>(薪火相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