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穷兵黩武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2月23日】

【原文】

孙子(1)出,而弟子问曰:“威王、田忌(2),臣主之问何如?”孙子曰:“威王问九,田忌问七,几知兵矣,而未达于道也。吾闻‘素信者昌,立义……用兵无备者伤,穷兵者亡’,齐三 (3)其忧矣。” (《孙膑兵法.威王问》)

初,公孙瓒知术诈,固止虞遣兵,虞不从,瓒乃阴劝术执和,使夺其兵,自是与瓒仇怨益深。和寻得逃术还北,复为袁绍所留。瓒既累为绍所败,而犹攻之不已,虞患其黩武,且虑得志不可复制,固不许行,而稍节其禀假(4)。瓒怒,屡违节度,又复侵犯百姓。虞所赉赏典当胡夷,瓒数抄夺之。(《后汉书.卷七三.刘虞公孙瓒陶谦列传.刘虞》)

【注解】

(1)孙子:孙膑,生卒年不详,战国时齐人,为孙武之后裔。学兵法于鬼谷子,同门庞涓嫉而藉法膑其足,欲使其隐而勿见;后得齐威王赏识,任为将军。齐、魏交战,困庞涓于马陵,万弩俱发,涓自刭而死,于是声名大噪。著有《孙膑兵法》。
(2)田忌:生卒年不详,战国齐将。曾推荐孙膑于齐王。魏将庞涓攻赵都邯郸,田忌领兵围魏救赵,并用孙膑计大败魏军于桂陵。
(3)齐三 :齐国三代。 ,疑为“世”。
(4)禀假:俸给与借贷。

【故事阐述】

在《威王问》篇中,孙膑引述了“用兵无备者伤,穷兵者亡”这两句话,来说明用兵的方法。这两句话的意思是:在战争中,用兵没有做好防备的人一定会受伤,用尽全部兵力的人一定会招致灭亡。

“黩武”则是出自《后汉书.卷七三.刘虞公孙瓒陶谦列传.刘虞》,根据记载,节度使刘虞对公孙瓒原本就有些不满,后来又因为儿子刘和在公孙瓒阴谋下被袁术扣留做人质,仇怨就更深了。公孙瓒虽然几次和袁绍交战都吃败仗,但还是持续出兵攻打,刘虞一方面担心他用兵无度,任意发动战争,一方面又怕他势力过大掌控不住,所以不让他再度出兵。就这样两人结怨愈来愈深,最后刘虞发兵攻打公孙瓒,结果兵败,被诬陷想要谋反而遭处斩。

后来这两个典源被合用成“穷兵黩武”一个成语,用于表示恣意运用兵力,发动战争。

【讨论】

(1)根据故事中,“用兵无备者伤,穷兵者亡”这两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2)刘虞、公孙瓒两人因何事结怨?“穷兵”、“黩武”二词合用为一成语后,所代表的意思为何?

【造句练习】

例:诸葛亮虽然精通兵法,却非穷兵黩武的好战分子。
例:君王若是穷兵黩武,造成天下生灵涂炭,终将导致百姓抗暴而被推翻。

【课后时间】

选出适当字填入空格,完成成语。

1众判亲( )(离、罹、黎、狸)
2胜卷在( )(握、卧、沃、幄)
3上( )下效(行、形、刑、型)
4谨言( )行(甚、慎、肾、渗)
5穷兵( )武(黩、读、毒、渎)

参考答案:

1众判亲( 离 )(离、罹、黎、狸)
2胜卷在( 握 )(握、卧、沃、幄)
3上( 行 )下效(行、形、刑、型)
4谨言( 慎 )行(甚、慎、肾、渗)
5穷兵( 黩 )武(黩、读、毒、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