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急流勇退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2月17日】

【原文】

钱若水为举子时,见陈希夷于华山。希夷曰:“明日当再来。”若水如期往,见有一老僧与希夷拥地楮坐。僧熟视若水(1),久之不语,以火箸画灰作“做不得”三字,徐(2)曰:“急流中勇退人也。”若水辞去,希夷不复留。后若水登科为枢密副使,年才四十致政(3)。希夷初谓若水有仙风道骨,意未决,命老僧者观之。僧云“做不得”,故不复留。然急流中勇退,去神仙不远矣。老僧者,麻衣道者也,希夷素所尊礼云。(《邵氏闻见录.卷七》)

【注解】

(1)若水:钱若水(西元960~1019),字澹成,一字长卿,北宋新安人。官至谏议大夫、集贤院学士,同知枢密院事。才高识广,能断大事,尝献策于上,受命撰修《宋太宗皇帝实录》。卒谥宣靖。
(2)徐:慢慢地。
(3)致政:解除政务职责,辞官退休。

【故事阐述】

宋代时,有一位修道之人陈希夷,有一天他遇到一位名叫钱若水的读书人,觉得他仙风道骨,很适合出家修行,但不能决定是否要收他为弟子,于是约他第二天再到华山来,请一名道行更高的老僧--麻衣道者看看。钱若水依约前往,那位老僧仔细看过他后,静默不语,过一阵子,才用灰烬在地上写下“做不得”三个字,并缓缓的说出一句话:“他是个能在急流中勇退的人。”老僧既然这么说了,陈希夷就打消了收他为徒弟的念头。不久之后,钱若水科举高中,做到枢密院副使,一路平步青云,仕途顺遂。但他却在四十岁时就辞官归隐,应验了当年老僧的话。

后来“急流勇退”被用来比喻人于得意顺遂时,及时隐退。

【讨论】

(1)你觉得故事中的钱若水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当今社会上这样的人多不多?
(2)权力容易使人腐化,钱若水却一反常人,不留恋世间名利,你觉得他的行为是否值得大家效法?为什么?

【造句练习】

例:一个人在事业成功时,很难做到急流勇退。

【课后时间】

根据成语解释填入适当成语。
1( 离 )离开人群独自生活。
2( 吹 )比喻对人或事物故意挑剔。
3( 急 )比喻人于得意顺遂时,及时隐退。
4( 好 )追求不切实际,过高过远的目标。
5( 妄 )形容人自暴自弃。

参考答案:

1( 离群索居 )
2( 吹毛求疵 )
3( 急流勇退 )
4( 好高骛远 )
5( 妄自菲薄 )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