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望梅止渴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2月19日】

【原文】

魏武(1)行役(2),失汲道(3),军皆渴,乃令曰:“前有大梅(4)林,饶子(5),甘酸,可以解渴。”士卒闻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假谲》)

【注解】

(1)魏武:指魏武帝曹操,东汉沛国人,才能杰出有谋略。后来其子曹丕篡汉,追谥武帝,庙号太祖。
(2)行役:此指行军。
(3)失汲道:找不到水源取水饮用。汲道,原指取水的通道。
(4)梅:性耐寒,初春开花,果实味酸,可食用。
(5)饶子:多子,是说梅树上结有很多果实。饶,多。

【故事阐述】

东汉末年,曹操率领大军出征,走了很长的路,又找不到水源,全军兵士都非常口渴。这时曹操突然想出一个计策,他对大家说:“前面不远的地方有一大片梅子林,树上结满了酸酸甜甜的梅子,吃了可以生津解渴。”士兵们听了,脑中都想起梅子的酸味,口水都流出来了,感觉没那么渴,于是部队再继续前進,不久终于找到水源,解决没水喝的困境。

后来,“望梅止渴”这句成语就从这个故事演变而来,比喻用空想来安慰自己或他人。

【讨论】

(1)为什么曹操要说梅子林,不说其它东西?
(2)虽然曹操说谎,但他激励士兵能够继续向前進。如果为了别人好,善意的谎言可以允许吗?请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

【造句练习】

例:如果没有钱出国旅游,可以用看电视的旅游节目的方式来望梅止渴。


【相似成语】

画饼充饥

【课后时间】

请挑出错字,并写上正确的字。
◎( )庸庸禄禄
◎( )出类拔翠
◎( )头脚峥嵘
◎( )口事心非

参考答案∶

庸庸碌碌、出类拔萃、头角峥嵘、口是心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