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水泄不通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1月27日】

【原文】

敕(1)曰:“子尚郑国之臣,并父同时杀讫。唯有子胥(2)逃逝(3),目下(4)未获。如能捉获送身,赏金千斤,封邑万户。隐藏之者,法有常刑。先斩一身,然诛九族。”敕既行下(5),水楔(6)(泄)不通,州县相知,榜标道路(7)。村坊搜括(8),谁敢隐藏;竞拟追收(9),以贪重赏。

(《敦煌变文集新书.卷五.伍子胥变文》)

【注解】

(1)敕:音赤,帝王的诏书。
(2)子胥:即伍子胥,父亲伍奢,兄伍尚都在楚国做官。
(3)逃逝:逃亡、逃跑。
(4)目下:现在、目前。
(5)行文:行文下达。
(6)水楔:水的排放。楔,谢,通“泄”。
(7)榜标道路:在道路的两旁书写或张贴告示。榜,通“榜”。
(8)搜括:搜索。
(9)追收:追捕。

【故事阐述】

春秋时代,楚平王有个太子叫建,楚平王派伍奢当他的太傅,费无忌做他的少傅。平王派费无忌到秦国替太子建娶亲,费无忌见秦女容貌美丽,为了讨好平王,他就建议平王娶秦女为妃,再另外替太子建娶妻。

事后费无忌害怕遭到太子建报复,就在平王面前说了很多太子建的坏话。后来,平王对太子建越来越疏远,把他派到北方防守边疆。太傅伍奢向平王忠言劝谏无效,反而遭诬告密谋叛变而被囚禁起来。他的大儿子伍尚受骗被抓,次子伍子胥机警逃走,伍奢和伍尚父子一起被处死。

为了捕杀伍子胥,楚平王颁布一道诏书:“叛贼伍奢、伍尚已经处死。只有伍子胥逃走,目前还没有抓到。如果能活捉伍子胥的人,赐赏金千斤及万户人家的封地。如果藏匿或放走的人,全家都处死。”

诏书下达后,到处戒备森严,满布兵力,严密的连一滴水都无法泄漏。各州县相互通报,在道路两旁张贴抓捕的告示,搜索所有的村庄,没有人敢隐匿,都争相追捕,贪取优厚的赏金。

后来,就从这里演变出“水泄不通”这句成语,用来形容非常拥挤,或是形容包围的非常严密。

【讨论】

(1)费无忌为什么要建议楚平王娶秦女?为什么在平王面前说太子建的坏话?费无忌这么做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2)楚平王用什么办法抓捕伍子胥?
(3)伍奢和费无忌是辅导太子建的两个职官?他们两个人的所作所为,给你什么启示?请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每到年终,百货公司举办的打折促销活动,总是吸引大批人潮,挤的水泄不通。
例:军队的营区戒备森严,布满层层岗哨,防备的水泄不通。

【相似成语】

摩肩接踵;人山人海

【课后时间】

连连看∶

水中◎ ◎不容
水火◎ ◎观音
水天◎ ◎石穿
水月◎ ◎捞月
水滴◎ ◎一色

参考答案∶
水中捞月、水火不容、水天一色、水月观音、水滴石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