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人云亦云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1月10日】

【原文】

铁桥本无柱,石楼岂有门?舞空五色羽,吠云千岁根。松花酿仙酒,木客(1)馈(2)山飧(3)。我醉君且去,陶云(4)吾亦云。

(《宋.苏轼〈次韵定慧钦长老见寄〉诗八首之二》)

【注解】

(1) 木客:指樵夫。
(2) 馈:音“愧”,通“馈”,赠送之意。
(3) 山飧:飧,音“孙”,饭菜。山飧,山肴野菜之意。
(4) 陶云:陶,指陶渊明。陶云,陶渊明曾说过的话。

【故事阐述】

苏轼被贬到惠州后,苏州定慧寺的守钦长老便让他的弟子带来他作的〈拟寒山〉十颂来探望苏轼。苏轼看了之后,便和韵作了〈次韵定慧钦长老见寄〉诗八首。

原文列出的内容是八首之二,苏轼在诗中描述了他在惠州的生活环境不但邻近铁桥和石楼两座山,白天看得到五色鸟在天空飞舞,连夜晚都听得到千年枸杞根所化成的犬吠声。喝的是用松花酿成的醇酒,吃的更是在地的樵夫所馈赠的野食。如果我喝醉了,请访客就自行离去吧!陶渊明不也说过“我醉欲眠,卿且去”的词句吗?我也引用他这句话来说说吧!

后来“人云亦云”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出来,多用来形容没有独自的见解、而只会盲目跟随别人言论的意思。

【讨论】

(1)原文列出的这首诗是苏轼在什么样的因缘下写成的?
(2)他在诗中主要描述了什么内容?
(3)在群体生活中,不乏“人云亦云”的人。请你和同学分享看看,“人云亦云”的人给大家的感觉是什么?要如何才能避免成为这种“人云亦云”的人呢?

【造句练习】

例:凡事人云亦云,会被同伴认为没有主见啊。
例:人云亦云的演讲内容是引不起听众兴趣的。

【相似成语】

一犬吠形,百犬吠声、吠影吠声、拾人牙慧、拾人涕唾、随声附和、鹦鹉学舌

【课后时间】

“我醉君且去”的词句除了在陶渊明的诗中写到,还有著名的诗仙李白也曾写到。请你利用手边的工具书查一查,并和同学分享这首李白所作的诗。

【参考解答】

李白的《山中与幽人对酌》:“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