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死灰复燃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1月12日】

【原文】

其后安国(1)坐法抵罪(2),蒙(3)狱吏田甲辱安国。安国曰:“死灰独(4)不复然乎?”田甲曰:“然即溺(5)之。”居无何(6),梁(7)内史(8)缺,汉使使者拜安国为梁内史,起徒中(9)为二千石(10)。田甲亡走(11)。安国曰:“甲不就官,我灭而宗。”甲因肉袒谢(12)。安国笑曰:“可溺矣!公等足与治乎?”卒善遇(13)之。

(《史记.卷一○八.韩长孺列传》)

【注解】

(1)安国:指西汉韩安国,梁国成安人。汉景帝时,担任梁孝王的中大夫。
(2)坐法抵罪:因为犯法被判罪。
(3)蒙:梁国县名。
(4)独:难到。
(5)溺:撒尿。音尿,通“尿”。
(6)居无何:过了没多久。
(7)梁:此指西汉封国名。
(8)内史:汉代官制,各诸侯国都设有内史,掌理政事。
(9)起徒中:把韩安国从罪犯中提拔出来。起,起用。徒,罪犯。
(10)二千石:此指二千石俸禄。汉朝制度,是按照俸禄多少来区分官吏等级。石,音旦,是计量单位。
(11)亡走:逃走。
(12)肉袒谢:脱掉上衣,表示谢罪。袒,音毯。
(13)遇:对待。

【故事阐述】

西汉景帝时,韩安国担任梁国的中大夫,深受梁孝王的器重。梁孝王是汉景帝的同母弟弟,窦太后非常宠爱他。因此,梁孝王的一些進出排场,常常如同天子一样,超过人臣的本分。汉景帝听说后,心里非常不高兴。

有一次,梁孝王派韩安国出使汉朝廷。窦太后知道汉景帝不满,就迁怒梁国使者,拒绝接见,并向他们责问梁孝王的所作所为。韩安国在大长公主面前,极力的替梁孝王辩护,窦太后听到大长公主转述后,非常赏识韩安国。

后来,韩安国因为犯法被判罪,蒙县的狱吏田甲羞辱韩安国。韩安国说:“灰烬虽然已经熄灭,难道就不会再燃烧起来吗?”田甲说:“如果死灰再复燃,我就撒尿把它浇灭。”过了不久,梁国内史空缺,汉朝派使者授职韩安国为梁国内史,把他从犯人中提拔出来,担任二千石级的官员。

田甲知道后就弃官逃走,韩安国说:“田甲不回来就职,我就杀你整个家族。”田甲只好脱去上衣,向韩安国请罪。韩安国笑着说:“你可以撒尿了,像你们这些人值得我惩治吗?”最后还善待他。当梁国内史出缺的时候,梁孝王原本打算让齐国人公孙诡担任内史。但窦太后知道消息后,就命令梁孝王任命韩国安为内史。

后来,从这个故事就演变出“死灰复燃”这句成语,用来比喻失去权势的人又重新得到权位;或比喻已经停息的事物,又再次活动起来。

【讨论】

(1)汉景帝为什么心中对梁孝王不满?
(2)韩安国为什么会得到窦太后的赏识?
(3)韩安国后来是怎么对待田甲的?如果你是韩安国,遭受田甲这样的羞辱,你会怎么做?请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夏天如果不注重环境清洁,小心霍乱会死灰复燃。
例:飙车族被警方取缔后沉寂多时,最近有死灰复燃的迹象。

【相似成语】

卷土重来;东山再起

【课后时间】

连连看∶
轰轰◎ ◎碌碌
吞吞◎ ◎虎虎
马马◎ ◎本本
庸庸◎ ◎烈烈
原原◎ ◎吐吐

参考答案∶

轰轰烈烈、吞吞吐吐、马马虎虎、庸庸碌碌、原原本本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