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层出不穷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1月25日】

【原文】

故古之于兵也,止言其法,部曲行伍,坐作進退,繁简曲直,纪律号令,皆法也。能尽此以为不可败,则敌至而智见矣,故法可传而智不可传。至于孙武(1),始弃法而言智。其着兵之情,奇正(2)分合,豫应(3)天下之变,百出而不穷,以诈自名于世,而曰兵徒诈而已矣。盖管仲、咎犯之所略用而未详,阴取而讳称者,武尽载之。而后世之好为诈者,思欲出武之外亦终不可得。(宋.叶适《水心别集.卷四.進卷.兵权上》)

【注解】

(1)孙武:字长卿,生卒年不详,春秋时齐人,著名兵法家。吴王阖闾用以为将,破楚,威逼齐、晋,遂霸诸侯。
(2)奇正:古时兵法术语。古代作战以对阵交锋为正,设伏掩袭等为奇。
(3)豫应:预先因应。

【故事阐述】

“层出不穷”源自宋.叶适《水心别集.卷四.進卷.兵权上》。叶适是南宋著名的思想家,其学以功利尚实为主,是永嘉学派主要代表和集大成者,与当时的理学相抗衡,并对古人及古书作大胆的评论。他在《兵权》一文中谈到,以往的兵书多是在讲述队伍阵仗、攻守進退、纪律号令等用兵的方法,但真正到了战场,并不一定受用,还是要靠智慧才能取胜。而直到《孙子兵法》这本书才真正提到用兵的智慧。书中所论述的兵法包罗万象,“百出不穷”,可应付各种战况。后来“层出不穷”这句成语可能就从这里演变而出,形容接连出现,没有止尽。

【讨论】

(1)根据故事中所述,一般的兵法和《孙子兵法》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2)叶适敢于提出不同于当代的思想并与之抗衡,你对他的举动有什么看法呢?当大家都赞同某一件事,而你却有不同看法时,你会怎么做?

【造句练习】

例:诈骗事件层出不穷,因此人人都得提高警觉,以免受骗。
例:最近社会上重大刑案层出不穷,令大家心惊胆颤。

【相似成语】

生生不已、层见叠出

【课后时间】

根据句子的意思,选出适当的成语。
1. 诈骗事件(层出不穷、历历在目),因此人人都得提高警觉,以免受骗。
2. 听到公司要裁员,大家(风声鹤唳、风吹草动),人人自危。
3. 他待人真诚,(口蜜腹剑、胸无城府),所以人缘很好。
4. 他行事谨慎,凡事皆(未雨绸缪、临渴掘井),所以很少出错。

参考答案:

1层出不穷
2风声鹤唳
3胸无城府
4未雨绸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