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尽忠报国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1月08日】

【原文】

宣帝崩,刘.P、郑译等矫(1)遗诏(2),以隋文帝为丞相,辅少主。之仪知非帝旨,拒而弗从。.P等草诏(3)署记,逼之仪连署。之仪厉声谓.P等曰:“主上升遐(4),嗣子冲幼,阿衡(5)之任,宜在宗英(6)。方今贤戚之内,赵王最长,以亲以德,合膺重寄(7)。公等备受朝恩,当思尽忠报国,奈何一旦欲以神器(8)假(9)人!之仪有死而已,不能诬罔先帝。”于是.P等知不可屈,乃代之仪署而行之。

(《周书.卷四十.颜之仪列传》 )

【注解】

(1)矫:音角,诈称、假借。
(2)遗诏:皇帝死前所颁发的命令。诏,音照,古代皇帝所颁布的命令。
(3)草诏:草拟诏书。
(4)升遐:指皇帝逝世。遐,音侠。
(5)阿衡:官职名称,指古代执政的大官。
(6)宗英:宗族中杰出的人。
(7)重寄:重大的付托。
(8)神器:比喻帝位。
(9)假:借。

【故事阐述】

北周宣帝去世后,大臣刘.P、郑译等人假借宣帝过世前所颁发的命令,命隋文帝杨坚担任丞相,辅佐少主静帝。颜之仪知道这些不是宣帝的旨意,就拒绝听从。刘.P等人草拟诏书,还逼迫颜之仪在诏书上署名。

颜之仪严厉的对刘.P等人说:“宣帝刚过世,继位的静帝年幼,辅佐皇帝的执政大官,应该选宗族中杰出的人来担任。现今宗室贤臣中,赵王是承担重大付托的最适合人选。你们受到朝廷很大的恩惠,应当思考要‘尽忠报国’,现在居然打算把帝位交给别人!我就是死了,也不能因此让先帝受到毁谤诬陷。”刘.P等人知道无法让他屈服,于是就代颜之仪签署。

“尽忠报国”的成语就是从这个故事而来,就是竭尽忠诚报效国家的意思。

【讨论】

(1)颜之仪为什么拒绝听从安排?他认为辅佐少主的大臣应该具备什么条件?谁最适合?
(2)请找另一个“尽忠报国”广为人知的典故,如在《宋史.岳飞列传》上所记载的岳飞的事迹,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造句练习】

例:宋朝岳飞精忠报国的事迹,流传千古,让很多人感动、效法。
例:如果人人都能尽忠报国,这个国家就没有敌人敢来侵犯。

【相似成语】

以身许国

【课后时间】

下列成语和“出人头地”相似的请打“○”,相反的请打“×”。

( )出类拔萃
( )庸庸碌碌
( )头角峥嵘
( )高人一等

参考答案∶

( ○ )出类拔萃
( × )庸庸碌碌
( ○ )头角峥嵘
( ○ )高人一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