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水乳交融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1月26日】

【原文】

徙居豫章龙兴寺,与庐阜法真、天台灵佑、荆门法裔、兴果神凑、建昌慧?游(1)也,埙篪合韵(2),水乳(3)相资(4)。(《高僧传.三集.卷一六.唐抚州景云寺上恒传》)

【注解】

(1)游:交往。
(2)埙篪合韵:埙是土制乐器,篪是竹制乐器,都是古代的乐器。埙篪合奏声调和谐。比喻相处和谐。埙,音勋,同“埙”。篪,音池。
(3)水乳:水和乳最容易融合,比喻关系融洽投合。
(4)资:凭藉。

【故事阐述】

释上恒,姓饶,是唐朝临川南城人。他童年时就很有智慧,十五岁发愿出家当和尚。上恒大师移居到龙兴寺后,和法真、灵佑、法裔、神凑、慧?等人交友往来,大家感情很好,彼此相处就好像“埙篪合韵,水乳相资”一样的和谐融洽。

后来,“水乳交融”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来,用来形容感情非常融洽。

【讨论】

(1)你有相处得像“埙篪合韵,水乳相资”这么好的朋友吗?回想一下你们当初是怎么成为这样的朋友?
(2)历史上有许多高僧修炼的事迹,请找一个对自己有启发作用的故事,跟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虽然刚搬到新社区,她用最大的诚意对待别人,很快就和邻居相处的水乳交融了。

【相似成语】

情投意合;形影不离;如胶似漆;胶漆相投;浑然一体;似漆如胶

【课后时间】

连连看∶

八拜◎ ◎道合
推心◎ ◎相照
志同◎ ◎之交
肝胆◎ ◎手足
情同◎ ◎置腹

参考答案∶
八拜之交、推心置腹、志同道合、肝胆相照、情同手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