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草木皆兵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12月20日】

【原文】

坚(1)与苻融(2)登城而望王师(3),见部阵齐整,将士精锐,又北望八公山(4)上草木,皆类人形,顾(5)谓融曰:“此亦勍敌(6)也,何谓少乎!”怃然(7)有惧色。初,朝廷闻坚入寇,会稽王道子以威仪鼓吹求助于钟山之神,奉以相国之号。及坚之见草木状人,若有力焉。

(《晋书.卷一一四.苻坚载记下》)

【注解】

(1)坚∶苻坚(西元338~385),字永固,氐族。任用王猛,修明国政,为五胡中最强盛的国家。猛卒,大举侵晋,与谢玄等战于肥水,大败而还,后为姚苌所杀。
(2)苻融:苻坚之弟。生卒年不详。
(3)王师:指晋朝军队。
(4)八公山:山名。地在今安徽省凤台县东南肥水之北。
(5)顾:回头。
(6)勍敌:实力强大的敌人。勍,音同“情”。
(7)怃然:怅然若失的样子。

【故事阐述】

东晋时,前秦苻坚想要征服中原。公元383年,他率领八十万大军,逼临肥水,准备攻打东晋。晋军大将谢玄、谢石带八万精兵前去抵抗。苻坚以为东晋兵少,想凭优势快速攻击,把晋军打败。

没想到苻坚的先锋部队在寿春一带,被晋军出奇击败,丧失许多大将和士兵,秦军锐气大挫。苻坚登上寿阳城观察晋军的动静,发现晋军的部队严整,士气高昂。再遥望八公山,见到山上一草一木都像晋军的模样,于是回过头对他弟弟苻融说:“这是多么强大的军队,谁说晋军的兵力很少呢?”因而流露出怅然若失的忧虑,后悔自己太过轻敌。

出师不利让苻坚心头已经蒙上不祥的阴影,他命令部队靠肥水北岸布阵,想要扭转形势。这时晋军提出要求,要秦军退后一些,以便作战。苻坚心想刚好利用晋军忙于渡河之际,出奇袭击,便欣然答应了晋军的要求。

谁知后退的军令一出,兵败如山倒,秦军便溃不成军,在晋军趁势渡河追击下,横尸遍地,苻坚中箭而逃。

“草木皆兵”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形容人疑神疑鬼、惊恐不安。

【讨论】

(1)你觉得苻坚打败仗最大的原因在哪里?有自信是很好的一件事,但是自信过满有时反而是成功的绊脚石,请同学分享自己类似的经验。
(2)虽然晋军的兵力不足,但是仍打了胜仗,你觉得是什么原因呢?很多时候蛮力并不能解决问题,而是必须以智慧取胜,你觉得这个说法有道理吗?请跟大家分享你的想法。

【造句练习】

例:听说最近社区宵小猖獗,一时之间,居民们草木皆兵,人人自危。
例:尽管大家把这次的野地训练形容得十分艰险,你也不必草木皆兵,过于担心。

【相似成语】

杯弓蛇影;疑神疑鬼;风声鹤唳。

【课后时间】

请你把“草木皆兵”四个字,当做开头各造一个成语。

草( ) ( )( )
木( ) ( )( )
皆( ) ( )( )
兵( ) ( )( )

参考答案:

草( 木 ) ( 皆 )( 兵 )
木( 人 ) ( 石 )( 心 )
皆( 大 ) ( 欢 )( 喜 )
兵( 不 ) ( 厌 )( 诈 )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