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投笔从戎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12月16日】

【原文】

班超(1),字仲升,扶风安陵人,徐令彪(2)之子也。为人大志,不修小节,然内孝谨,居家常执勤苦,不耻劳辱。有口辩,而涉猎书、传,持《公羊春秋》,多所窥览。家贫,恒为官佣写书以供养,久劳苦。尝辍业(3)投笔叹曰:“大丈夫无他志略,犹当效傅介子(4)、张骞(5),立功异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笔研(6)间乎!”

(《东观汉记.卷一六.班超列传》)

【注解】

(1)班超:西元32~102,字仲升,东汉右扶风平陵人。班彪之子,班固之弟。明帝时出使西域,平服五十余国,被任命为西域都护,又以军功封为定远侯。
(2)彪:班彪(西元3~54),字叔皮,东汉扶风安陵人。喜好著述,继司马迁《史记》作西汉史六十五篇,未完而殁,后由子班固及女班昭继续完成,即今《汉书》。
(3)辍业:指停止抄书工作。
(4)傅介子:生卒不详。西汉北地义渠道人。昭帝时出使大宛,降服楼兰、龟兹。因诛匈奴使者,还拜中郎。后又斩楼兰王,被封为义阳侯。
(5)张骞:?~西元前114,字子文,西汉汉中成固人。武帝时以军功封博望侯,旋拜中郎将,出使乌孙,分遣副使至大宛、康居、大夏等,自此打通与西北诸国的交通,使汉朝能与中亚交流。
(6)笔研:笔砚。研,通“砚”。

【故事阐述】

东汉时,有一个很有名的大将军-班超,从小就很用功,对未来充满理想。但因家境贫困,所以为官府抄写书籍,赚取微薄薪水,以供养母亲。有一天,他正在抄写文件时,写着写着,突然觉得很厌烦,便停止抄写,站了起来,把笔丢到一旁,叹息的说:“大丈夫就应该效法傅介子、张骞那样,在战场上立下功劳,怎么可以在这里做抄写这种小事,浪费时间呢!”后来这个故事被浓缩成“投笔从戎”,用来指弃文从军,以捍卫国家。

【讨论】

(1)你觉得班超的志气是不是很令人效法呢?当国家有难时,是否大家都该尽一己之力,请分享你的看法。
(2)除了班超之外,历史上,还有哪些你认识的英雄人物,也是有着置个人生死于度外,尽一己之力报效国家的呢?

【造句练习】

例:当国家有难时,大丈夫自当投笔从戎,为国家效命去。

【课后时间】

请将下列成语和人物作配对。

投笔从戎 蔺相如
完璧归赵 班超
指鹿为马 赵高
半途而废 乐羊
卧薪尝胆 勾践

参考答案:

投笔从戎 -------- 班超
完璧归赵 -------- 蔺相如
指鹿为马 -------- 赵高
半途而废 -------- 乐羊
卧薪尝胆 -------- 勾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