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曲高和寡(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11月04日】

【原文】

楚襄王问于宋玉(1)曰︰“先生其有遗行(2)与?何士民众庶不誉之甚也?”宋玉对曰:“唯,然,有之。愿大王宽其罪,使得毕其辞。客有歌于郢(3)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4),国中属(5)而和(6)者数千人;其为阳阿薤露(7),国中属而和者数百人;其为阳春白雪(8),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引商(9)刻羽(10),杂以流征(11),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人而已。是其曲弥(12)高,其和弥寡。”战国楚.宋玉〈对楚王问〉(据《文选.卷四五.对问》引)

【批注】

(1)宋玉:战国时代楚国人。擅长辞赋,作九辩、招魂,和屈原并称为“屈宋”。
(2)遗行:行为有所失检。
(3)郢:音影。地名,春秋时代楚国的都城。
(4)下里巴人:此指战国时代楚国民间的通俗歌曲。
(5)属:跟随、跟从。
(6)和:音贺,以声相应,此指唱和。
(7)阳阿薤露:阳阿、薤露都是古乐曲名,此指歌曲介于高雅和通俗之间。薤露,音谢路。
(8)阳春白雪:阳春、白雪都是古乐曲名,此指高雅的歌曲。
(9)引商:古声乐有宫、商、角、征、羽五个音阶。商声是五音中最高者,称“引”。此指加长商音。
(10)刻羽:古声乐有宫、商、角、征、羽五个音阶。羽声等较细,称“刻”。此指削减羽音。
(11)流征:此指征音之流转变化。征,音止。
(12)弥:更加。

【故事阐述】

战国时代,楚国大夫宋玉是著名的文学家。宋玉写的文章较艰深,一般百姓都看不懂,因此很少有人称赞他。一次,楚襄王问宋玉说︰“你的言行举止是不是有什么缺失?我听到很多对你名声不好的传闻。”

宋玉回答说︰“希望大王宽恕我的罪,请让我先讲一个故事。有一个异乡的歌者来到郢都,起初他唱着下里、巴人这些通俗歌曲,城内有数千人跟着他一起唱和;接着他又唱稍微高雅的阳阿、薤露等歌曲,城内只剩数百人跟着他唱和;当他唱起阳春、白雪等高雅的歌曲,城内能唱和的不过只有数十人;等到他把五音的特点予以发挥,唱起了曲调悠扬流转且多变的最高境界的歌曲时,城内能跟着他唱和的就只有几个人罢了。这是因为曲子越深奥高雅,能跟着唱和的人也就越少了。而圣人的思想行为都是超脱凡俗,那些批评我的人,都是一些俗世凡人,他们又怎能理解我的为人呢?”

“曲高和寡”这句成语就是从这里演变而来,用来比喻知音难得或作品过于深奥,无法引起众人共鸣。

【讨论】

(1)为什么异乡的歌者从唱下里、巴人等通俗歌曲,能有数千人跟着他唱和,但唱到曲调悠扬且多变的最高境界歌曲时,却只有几个人能唱和?
(2)宋玉说的这个故事,主要是想跟楚襄王说明什么?如果自己做的事和说的话,别人都无法理解,那对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沟通,你认为会有什么影响?

【造句练习】

例:这部电影拍的过于深奥难懂,实在是曲高和寡,很难卖座赚钱了。
例:她都写难懂的哲学性文章,难怪曲高和寡,点阅的人当然就少了。

【相似成语】

水清无鱼;阳春白雪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曲高和寡→寡不( )众→众( )所归→归( )似箭→箭在( )上→上( )一心→心想( )成

参考答案︰

曲高和寡→寡不(敌)众→众(望)所归→归(心)似箭→箭在(弦)上→上(下)一心→心想(事)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