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五日京兆(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10月13日】

【原文】

敞(1)使(卒)〔贼〕捕掾(2)絮舜(3)有所案验(4)。舜以敞劾(5)奏当免,不肯为敞竟事(6),私归其家。人或谏舜,舜曰:“吾为是公尽力多矣,今五日京兆(7)耳,安能复案事(8)?”敞闻舜语,即部吏收舜系狱。是时冬月未尽数日,案事吏昼夜验治舜,竟致其死事。舜当出死,敞使主簿持教告舜曰:“五日京兆竟何如?冬月已尽,延命乎?”乃弃舜市。

(《汉书.卷七六.赵尹韩张两王传.张敞》)

【批注】

(1)敞:张敞(?~公元前47),字子高,西汉京兆杜陵人。宣帝召为京兆尹,政绩佳,为帝所赏识之。友杨恽罪诛,敞免归。数月后复起为冀州刺史,息盗贼。元帝欲为左冯翊,病卒。
(2)〔贼〕捕掾:主管捕治盗贼之官。掾,音院。
(3)絮舜:西汉人,生卒年不详。张敞为京兆尹,舜为贼捕掾。敞友杨恽罪诛,舜以敞将坐连免官,不受其命竟事。敞知,捕舜入狱杀之。
(4)案验:查明案情定罪。
(5)劾:音何,弹劾。
(6)竟事:完成其事。竟,完成。
(7)京兆:京兆尹。汉代辖治京兆地区的行政长官,职权与俸禄与郡守相当。
(8)案事:办理案件。

【故事阐述】

汉宣帝当政时,张敞被认命为京兆尹,也就是京师的最高行政首长,但后来他的好友杨恽因触怒宣帝被判死刑,与杨恽交好的人几乎全受牵连,被免去官职。有一天,张敞派一名叫絮舜的捕官去办案,絮舜心想张敞迟早会受到连累被免官,所以不肯听命,还在上班时间私自回家休息。有人劝他不要这样,他居然说:“我已经为张公卖命许多,他现在只剩五日京兆可当了,哪能再查办案件呢?”这些话传到张敞的耳朵里,立刻将絮舜逮捕入狱,并判处死刑。絮舜所说的“五日京兆”是他认为张敞不久后会被免官,因此他当京兆的时间不多了,比喻即将去职。后来“五日京兆”被用来比喻任职时间不久或没有长远打算。

【讨论】

(1)你觉得絮舜的做事态度对不对?如果你是絮舜你会怎么做呢?
(2)古时候有连诛法,就是一人犯错,他的亲朋好友也都要跟着受罚,你觉得这种制度合理吗?为什么呢?

【造句练习】

例:他虽然当上厂长,恐怕也只是五日京兆而已。
例:对工作要有长远的打算,不能五日京兆,才会有好的成就。

【课后时间】

请你把数字(一到五)当做开头各造一个成语。

一( ) ( )( )
二( ) ( )( )
三( ) ( )( )
四( ) ( )( )
五( ) ( )( )

参考答案:

一( 石 ) ( 二 )( 鸟 )
二( 八 ) ( 年 )( 华 )
三( 人 ) ( 成 )( 虎 )
四( 面 ) ( 楚 )( 戈 )
五( 花 ) ( 八 )( 门 )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